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市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

时间: 2024-04-17 09:33
摘要

  4月16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为抓好2024年度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市水利局立足风险隐患排查、监测预警预报、水利工程调度、抢险技术支撑等职责,扎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马鞍山市区位特殊,气候条件复杂,水情多变、水患常在是基本市情。”市水利局水旱灾害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今年可能出现严峻的水旱灾害形势,市水利局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全面做好2024年度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针对信息化系统运行、开口子工程复堤复坝、度汛风险隐患排查、方案预案修订、小水库安全度汛等六大方向明确了重点工作和时间节点,进一步压实责任。

  据介绍,从3月上旬开始,市水利局共划分了4个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水旱灾害防御汛前检查,重点针对妨碍河道行洪、小水库度汛、在建水利工程度汛、工程运行安全等部位风险隐患展开排查。截至上一轮检查,共排查出隐患问题29处,其中水库安全度汛隐患11处,河道堤防安全隐患5处,工程运行管理问题7处,其他隐患问题6处,目前已全部建立台账,以“一县一单”的形式下发问题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销号,实现闭环管理。检查过程中,重点对马鞍山市堤防水库开口工程开展了专项检查,制作了开口子工程位置图,并建立项目台账,按旬更新工程进度。目前,在建开口子工程30处,已完成复堤17处,其余正在加紧施工。

  为保障水利工程运行安全,让效益得到充分发挥,市水利局组织开展水库大坝、5级及以上堤防白蚁隐患应急治理,因地制宜采取饵剂诱杀、喷粉、挖巢和综合灭治等措施,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风险隐患,保障水利工程处于良好运行状态。此外,还认真开展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抓好泵站、水闸等机电设备维修保养和试车运行,确保随时开启运行。

  “汛前准备工作涉及内容多、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将重点紧盯汛前检查中发现的水库安全度汛、河道碍洪等隐患问题,逐一梳理,综合分析,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整改落实,确保安全度汛。”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水利局将有针对性地开展监测预警,抓好水利工程调度,提升技术支撑水平,落实水利工程管护主体等,不断提升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平,切实提升水旱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记者 高莹 通讯员 朱祎真 郑智恒 编辑:潘轶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