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主流媒体看诗城

近20家央媒、省媒“组团”赴马鞍山采访

探寻马鞍山市高质量发展足迹

时间: 2021-08-16 10:09
摘要

  8月12—13日,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7家中央媒体,以及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台等11家省级媒体组成采访团来到马鞍山市,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鞍山主题进行回访,用笔尖、用镜头记录和聚焦马鞍山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历程和成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化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劲松,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郭志学参加相关活动。

  8月12日下午,采访团听取了一年来马鞍山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情况的通报,并就关心的亩均效益评价和“标准地”改革、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积极提问,市领导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答,进一步加深了采访团对马鞍山高质量发展的认识。

  江面宽阔,江水浩荡,岸线葱郁,8月13日上午,采访团首先来到薛家洼生态园,这也是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鞍山的首站。沿着总书记走过的路线,采访团实地感受长江之美。

  在观景平台,记者们听取了长江马鞍山东岸综合整治情况介绍,聆听了三姑娘等渔民告别长江,迎来幸福生活的故事。在杨树林,记者们或乘坐游览车在林间穿梭,或驻足江边栈道,遥望江水苍茫。在芦苇江湾写有“长江造福人民 人民保护长江”的巨型观景石前,记者们围着雨山区工作人员,抛出了一个个他们感兴趣的问题。

  作为长江支流生态修复的标杆之一,慈湖河综合治理情况也引起了采访团的浓厚兴趣。望着拱桥相连、垂柳相依的河面,记者们忍不住感叹“太美”。沿着步行道进入慈湖河湿地,记者们又被两边色彩斑斓的鲜花吸引,粉红、鹅黄的水生美人蕉簇拥着大片大片的水草、芦苇,美不胜收。

  “以前来马鞍山看得更多的是产业发展,这两三年因为工作调动来得少,看马鞍山生态环境建设还是第一次,让我对马鞍山有了一个全新认识。”中国日报安徽站首席记者朱立新感慨,马鞍山是安徽最好的临江亲水地,在这里能让人真切感受长江大保护的成果,感受到生态环境改善给人们带来的幸福。

  接着采访团来到宝武马钢集团,深入马钢智园、马钢特钢、马钢展示馆采访。在马钢智园,记者们进入马钢管控中心、马钢炼铁智控中心,切身体验数字化、智能化为钢铁制造业注入的强大动能;在马钢展示馆,采访团抚今追昔,追寻马钢过去的辉煌,触摸未来的繁荣。

  当天下午,采访团冒着大雨再次出发,前往蒙牛乳业、蜂巢能源、青浦工业园采访。

  在马鞍山市“标准地”改革项目之一蒙牛33万吨鲜奶项目现场,记者们认真听取项目介绍,了解马鞍山“标准地”改革进展和成效。得知该项目从拿地到投产仅用了6个月,记者们大呼“不可思议”。

  在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采访团一行隔着玻璃观看动力锂电池的生产过程。该项目规划年产能28GWh,总投资110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50亿元,税收6亿元。

  在青浦工业园中钢诺泰长材智能制造项目工地,采访团听了工业园介绍后发现,这是马鞍山经开区与上海青浦工业园区的合作项目,烙印着马鞍山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时代印记。

  一天的实地走访,看变化、听发展,加深了采访团成员对马鞍山市的印象。“不论是宝武马钢的智能制造,还是蒙牛集团的‘标准地’改革,都契合了马鞍山‘一马当先’的城市精神。” 安徽新媒体集团记者苏艺赞叹道。

  《马鞍山薛家洼:长江该有的样子》《中国宝武马钢集团: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两天的采访,记者们的脚步还未停下,稿件就已纷纷见诸手机端。记者们也纷纷表示,回去后将充分用好这次采访素材,推出系列稿件,用文字和镜头讲好马鞍山好故事,传播马鞍山好经验,让更多的人了解马鞍山、关注马鞍山!

  记者 王永霞 季晨辰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王永霞 季晨辰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