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主流媒体看诗城

安徽和县:“煤改电”帮忙 “芝麻油”飘香

时间: 2021-09-18 10:59
摘要

  走进安徽省和县“麻油之乡”西埠镇盛家口,一阵阵油香便和着秋风扑面而来。“煤改电”后,这里的芝麻油坊不再烟尘弥漫,榨出来的油料也是色泽明亮、销路更畅。

  和县西埠镇盛家口是该县芝麻油产业集中区,目前有47家芝麻油加工企业汇聚于此。每年,这里的芝麻油都要销售到全国各地。盛家口社区以芝麻油加工为特色产业,打造食用油生产“特色小镇”,闯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陶静是盛家口和县久盛调味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从事芝麻、菜籽、花椒等油料加工10多年。走进公司生产车间,灯火通明,干净整洁,压榨声此起彼伏,灌装线高速运转。工人们将一筐筐采购来的芝麻搬上生产线后,机器便可自行分拣传输,并进入电炒锅翻炒。然而一开始,企业采用的还是煤炭炒锅,劳动强度大,榨油效率低,油品也不大好控制。于是,陶静决定转变油料生产方式,将原先的煤炭锅改为电炒锅。今年4月,和县供电公司西埠中心供电所得知企业需求后,派出技术骨干“上门办电”,核定用电负荷编制增容方案后,成功帮助企业完成从用煤到用电的改造。

  “煤改电后,我们的生产稳定多了。现在基本上不停电,榨油也不会受影响。”现在,企业新增了一条芝麻油自动化生产线,从前期芝麻的储存、分拣,到后期压榨、过滤,油料传输,实现了全部电气化。陶静也不用像往常那样,跟着炒籽师傅团团转,担心一锅芝麻炒糊掉。

  企业的稳定生产,离不开可靠供电。和县供电公司根据企业生产计划,专门制定保电方案,设立驻守客户经理,建立跟踪服务机制。陶静清楚地记得。7月中旬,10台压榨机在夜间突然停电,电力师傅也连夜赶来排除故障,让企业在最短时间里恢复运行。

  通上“绿色电”,油香“飘万家”。和县供电公司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实施乡村产业集群的电能替代项目为主要抓手,大力推广电能替代技术,引导乡村产业用能结构优化。

  中秋、国庆在即,陶静的业务更加繁忙起来:“现在产量稳定提升,订单量也增加很多,今年年产值预计有望超过千万。”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常河 通讯员 昂晓龙 郭彤彤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