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主流媒体看诗城

马鞍山博望区:多元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

时间: 2021-11-05 09:49
摘要

  走进安徽马鞍山市博望区新市镇刘山村养老服务中心,透过明亮干净的窗户,老人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练字、看报、聊天,享受晚年欢乐时光,温暖欣慰的笑容在脸上悄然绽放……博望区新市镇各村老年人幸福晚年生活的缩影。

  新市镇刘山村因地制宜,聚焦老年人群实际需求,不断创新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模式,探索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长效机制,满足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等方面的多样化需求,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们村的养老服务中心设施配备很齐全,里面设有接待处、活动室、文化娱乐室等部室,以满足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娱乐所需。每天,村里的老人们都会相聚在这里看书、聊天、打牌、下棋,愉快地度过休闲时光。”刘山村党支部书记孟齐群表示,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全方位回应了老年人的需求,可以大幅度提升老人的舒适感和幸福感。

  73岁的朱婆婆笑着说,“在这里可以和大家一起下下棋、打打牌、健健身。大家都感到身心愉悦,子女后辈在外面工作也不必担心。”

  刘山村秉承着“环境整洁、设施完善、服务便利、乡风文明、敬老爱老、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理念,制定了“十四五”期间关于创建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工作方案,探索推行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环境优雅的养老服务民生保障项目,为高龄、特困低保、失能等老年人提供康复医疗服务,全面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环境建设,真正实现老有所居、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享。

  此外,刘山村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为60岁以上老年人建立信息台账,积极提供谈心、代购、打扫卫生、换洗被褥等志愿服务,并定期对独居、残疾、特殊老年人家庭用水、用电等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全力解决他们的生活需求。广泛开展以老年人识骗、防骗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为老年人服务的质量。该村还利用微信群、查阅资料等方式,实时掌握老年人的生活和健康状况信息,帮助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为老年人提供专业、便利、个性化服务,满足了老年人多样化需求,让养老生活更安全、更舒适、更有品质。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徐秋韵 通讯员高雅 赵清婷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