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2020-08-25 18:10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潭冲河,西起紫蓬山山脉,连至大别山脉,穿越安徽省合肥市西部组团中央,是连接巢湖“一山一湖”的重要山水生态廊道。

  日落西斜,站在潭冲河边,一眼望去,波光粼粼,家人带着孩子感受夏末傍晚的清凉,一幅诗情画意、人水和谐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潭冲湖公园景观湿地。周坤摄

  然而,在五年前,这里的河流还是另一副模样,氮磷含量超标,淤泥蓄积,水体黑臭,满目垃圾,当地居民说起河流都是直摇头,“我家住的离河道近,白天都不敢开窗户,味道太臭了”。

  “臭河”,如何变成一河清水?合肥市肥西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周宗云介绍,肥西的方案是:六招并举,精准治污。

  退养,通过棚户区改造和拆除流域规模养殖场,减少农业和生活污水排放问题;截污,开展流域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老旧小区雨污分流,切断污染输入通道;疏浚,对下游4.2公里河道进行清淤工程,缓解河道淤泥造成的内源污染;修复,实施原位水质提升与生态修复工程净化河道水质;增绿,沿潭冲河水系分三期打造公园景观湿地;活水,通过淠史杭渠系引流补源,保障河道生态流量稳定。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潭冲河杂草,维护河道生态环境。周坤摄

  如今,依潭冲河而建的潭冲河生态湿地景观,像一条绿色飘带,蜿蜒直下至派河。岸边仿古小亭、健身步道、公园广场等成为居民晨练游览的好处所,吸引着一批批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写生,沿河优美的人居环境,让广大城乡居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合肥市肥西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周宗云介绍,下一步,将在潭冲河沿线将构建“ 一心一轴三组团多片区” 格局,最终将建设成为合肥市西部城区的中央公园,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环境,迸发出高质量经济价值。 (杨一田先进周坤)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