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2022-11-11 17:17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李甜

  “上午来老年大学学习,中午就在社区食堂吃饭,十来块钱荤素搭配营养又健康,下午图书馆看看书,社区为我们老年人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服务,这样的老年生活怎能不惬意……”这是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汪萍阿姨一天的缩影,在这里,社区已成为老人们温暖的“家”。

  社区老年人正在北一楼小剧场进行腰鼓练习(央广网发 滨湖世纪社区 供图)

  2013年2月,滨湖世纪社区正式挂牌成立,面积6平方公里,60周岁以上老年人1万余人。近年来,针对辖区老年群体增速快、需求多样复杂的特点,社区通过宜居养老、专业养老、品质养老、互助养老等多种方式,打造“老年人幸福宜居家园”,成功获评“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老有所安 宜居养老

  沐浴、洗漱,看起来简单地小事,对很多老人来说,独自完成并不轻松。几个月前,滨湖世纪社区工作人员在了解到郑奶奶的困难后主动上门,为郑奶奶家完成了适老化改造。

  “把养老服务送到家,保障老年人的幸福晚年生活,是考量我们养老服务‘温度’的关键指标。”滨湖世纪社区社会事务部部长涂丰莲介绍,“为让老年人生活更有保障,我们推动辖区16个居民小区景观提升,包括修补道路、墙面,楼道加装扶手、增加休闲座椅等,对独居、高龄、残疾老人分类登记,定期开展上门走访、安全检查和宣传教育,对老化设施及时进行改造维修;为80岁以上老人家中安装安全烟雾报警器和紧急呼叫设备等。”

  老有所养 专业养老

  走进滨湖和园小区3栋1楼,一张干净的木制长桌置于客厅中间,蓝色沙发靠墙坐落,墙上挂着的电视正播放新闻,厨房里微波炉、电饭煲、抽油烟机一应俱全。看起来普通家庭住宅,实际上是滨湖世纪社区托养中心。在这里,老人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24小时的中短期住养、日间托养、居家服务、康复训练等多种服务。

  “老家有点事,儿子一家回去了,上了年纪,我一个人在家不方便,在这住几天,家人也放心。”86岁的居民王奶奶是社区托养中心的常客。

  当下,部分老人不愿入住养老机构,而短期照料市场亟缺。为此,社区在和园小区打造了家门口“养老院”,引入第三方爱康护公司专业运营,内设康复室、就诊室、配餐室等,提供14张床位进行短期托养服务。同时,社区还制定出台《滨湖世纪社区康复养老服务差异化补贴政策》,为低保老人提供免费服务,为特殊老人提供20%-70%的优惠补贴,大大减轻居民的养老负担。此外,社区计划拿出3000平米打造“老幼双托”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大力发展普惠性服务,预计提供短期托养床位50余张,目前场地正在装修,预计明年能正式实施。

  老有所乐 品质养老

  要想做到“老年友好”,仅靠社区的力量远远不够。滨湖世纪社区搭建党建共同体、共治理事会两大平台,把各行业聚起来,增强党组织号召力、凝聚力,推进资源共享。通过项目扶持、资金引导、平台搭建等方式,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支持社会组织根据老年人需求定向研发项目。

  社区联合合肥第一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健康共同体”,定期为老年群体开展健康义诊、常见疾病防控,实现群众有需求,医疗有服务。引进合肥市爱邻社会工作服务社,安徽心港心理服务公司、百大律师事务所等多家组织机构,实施“家庭医生计划”“五色帮客”暖心救助、“老年人十百千心理关爱”等85个项目,筹措养老资金190多万,为辖区退役军人、老党员及残疾、重症等老年群体开展特扶关怀、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家电维修、义务理发等系列服务2300余场,受益老人3万余人次。

  老有所为 互助养老

  “参加志愿服务,让我们重获社会价值感。”今年86岁的薛金年老人,自2018年牵头成立了社区首个枢纽型为老志愿组织百善先养老服务社,并担任社长,现已成为8个居委会养老队伍的牵头组织,由93名60岁以上长者志愿骨干组成。薛金年手上有一本“老人簿”,每家老人的情况都有详细记录,他还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让低龄老人和高龄老人结伴,促成邻里守护,“敲敲邻家门,看看邻家人,聊聊邻家事,叙叙邻里情。老人们儿女不在身边的日子里,他们就是老人的守护者。”

  社区老年人正在北一楼小剧场进行腰鼓练习(央广网发 滨湖世纪社区 供图)

  老有所为,发挥余热,让老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滨湖世纪社区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挖掘小区贤达人士,积极引导其在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等方面建言献策、帮智出力。目前,已动员28名长者担任老年大学教学管理职务、挖掘楼栋老年党小组长212人,滨湖帮客老年志愿服务成员632人,牵头组建志愿服务团队47支,实现了自助与互助的良性互动。(李甜)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