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光明日报

【新征程 再出发 代表委员谈“五个牢牢把握”】

  • 2023-03-04 11:54
  •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 作者: 李睿宸 常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这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对农业强国建设的重要性。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多年来,我始终奋战在农业科研一线,见证了我国农业科技创新能力的稳步提升。在走访调研中,我看到全国各地都在实施科技强农行动,持续推进机械强农政策,带动更多农民融入地标产业,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2022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省太和县的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我所在的安徽省农业科学院作为淙祥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科技支撑单位,10余年间多次选派作物研究所的专家,为其发展出谋划策,提供良种良法,助力打造粮食生产示范基地1230亩,托管土地2000亩,良种覆盖率100%,极大促进当地粮食产业发展,为农民增收致富作出贡献。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名农业科研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我认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科技自立自强是根本动力。要注重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推进农业科技装备全领域突破,推进农业机械化、设施化、智能化。与此同时,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全过程转型,强化退化耕地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保护修复农业生态系统。

  今年年初,我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经过过去一年的调研走访,今年全国两会我关注的重点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我带来的建议包括:培养高素质新农人,助推乡村人才振兴;发挥电商平台等数字经济的作用,促进农业产业的全链条改造;加强信息化管理,助推高标准农田建设……

  踏上新征程,我将和其他农业科技工作者一道,团结奋斗,继续投身于“三农”事业,争取形成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的农业科研成果,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光明日报记者李睿宸、常河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4日 09版)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