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工人日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工会工作巡礼】

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贡献工会力量

  • 2021-05-21 08:57
  • 来源: 工人日报
  • 作者: 陈华

  阅读提示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安徽省总工会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借势而进,积极推动构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工会合作机制,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工会贡献。

  近日,在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的舒传贤烈士革命活动旧址,记者看到了一段特殊的史实档案:1927年7月,霍山县张家冲的一个寺庙里,10多名农民正围着一名年轻人,听他宣讲。讲课的年轻人正是舒传贤,奉命回到家乡从事农民运动、开展武装斗争的他,身上还兼着一个特殊的使命——安徽省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委员长。

  传承革命的红色基因,弘扬改革的创新文化,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再到走进新时代,安徽工会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抓主抓重,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取得一个又一个亮眼的成绩。

  大力打造长三角“工会模块”

  长三角一体化于近年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安徽省总工会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借势而进,积极推动构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工会合作机制,努力闯新路、开新局、谋新篇,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工会贡献。

  今年5月9日,“我心向党·放飞梦想”长三角职工风筝运动交流赛在合肥市包河区牛角大圩生态园举行。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宋国权来到现场为选手鼓劲加油。

  从地缘相近走向人文相亲,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长三角地区职工文化交流和协同发展是长三角“工会模块”交流日益丰富的一个缩影。

  今年3月,安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文,专门就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对标学习沪苏浙工作作出部署。几乎在文件下发的同时,安徽省总奔赴长三角地区的一场学习考察之旅就开始了。

  目前,安徽省总已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交流机制。在已建立的沪苏浙皖省级工会层面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各级工会也正逐级建立工作协作机制,与沪苏浙工会加强沟通对接,通过建设长三角三省一市工会工作交流微信群、组织学习培训班等,不断拓展协同合作领域。

  “安徽省总将全方位、多层次地加强同沪苏浙工会的交流合作。”安徽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发成表示,对于兄弟省市的先进工会工作经验,不仅要“拿来”、创新、抓实,还要“常态学、深入研、一起干”。

  为服务职工不断推出新举措

  2020年11月,在以创新为主题的安徽创新馆里,一场长三角三省一市职工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吸引了100项职工创新成果前来参展。

  2020年,安徽省总加强与沪苏浙等地工会的协作,推动形成长三角地区职工技术协作交流的良好氛围,除了主办职工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之外,还举办了首届长三角家政服务业女职工技能竞赛,推进长三角职工疗休养基地互认共享。全省一批职工疗休养基地与沪苏浙300多家职工疗休养机构开启“共享模式”。

  “当前,全省上下正致力于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工会要找准服务大局的方位坐标和着力重点,‘撸起袖子加油干’。”宋国权提出,在服务职工的过程中,既要充分发挥蕴藏在广大职工中的创新创造活力,助力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安徽样板实现更大跃升,又要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吸引到工会中来,让其在“娘家”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安徽省总提出“42101”重点工作任务的目标,包括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巩固拓展年、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决战决胜年、智慧工会云平台普及应用年、工会工作规范提质年“四个年”活动,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和工会干部本领锤炼“两项工程”,为职工办“十件实事”以及一项富有特色的“跟着劳模去扶贫”工作。一系列举措推动了全省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安徽省总工会推出“42101”升级版,目的是打基础、补短板、促发展,以“一年抓几件事”的狠劲和“几年抓一件事”的韧劲,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深化工会改革,推动自身“强筋健骨”

  2019年4月23日,安徽省财贸轻纺烟草行业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在歙县成立。这是安徽首家跨地区、跨行业、跨企业的“三跨”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

  近两年来,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创新意义的改革举措让安徽工会服务职工的“手臂”更长、“声音”更响。

  安徽工会劳动关系研究基地在安徽大学法学院挂牌成立;安徽省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成立;安徽工商职业学院与省总工会干部学校签订《关于共建安徽劳动关系学院的框架协议》,安徽劳动关系学院成立;省国防工会、省地质工会、省电子工会管理体制调整为省总工会直接管理。

  体制机制的创新完善,带来的是工会组织的活力绽放、服务职工效能的提升。

  2021年2月,安徽省总牵头编制的《工会数据元》《工会信息分类与编码》两项工会数据标准成为省级地方标准,这是全国工会系统首个正式发布的省级数据标准。

  ……

  持续深化工会改革,不断推动工会“强筋健骨”,安徽工会正在为改革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