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经济日报

  • 2022-07-21 10:08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梁睿

5.jpg

《经济日报》(2022年7月21日02版

  中共安徽省委员会20日举行“中国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变革。

  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栅洁表示,十年间,安徽实现了“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跨越发展,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达4.3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2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

  “这十年,沪苏浙皖加快一体化,安徽经济总量占4省市比重从14.4%提高到15.6%,去年沪苏浙在皖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到位资金接近1万亿元。‘皖美旅游’‘皖美好味道’让‘长三角人’纷至沓来,来皖省外游客中每2人就有1人来自沪苏浙。”郑栅洁说。

  郑栅洁表示,安徽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携手沪苏浙推动国家规划实施、重点协同事项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集中体现为“五个新”:

  一是创新共建实现新突破。科技创新是安徽的最强基因。近年来,安徽积极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依托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打造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牵头成立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和G60科创走廊5个产业联盟,在量子信息、新材料等前沿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

  二是协调共进形成新格局。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出台了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的方案,半年来帮扶城市在皖北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达147个、累计投资621亿元。

  三是绿色共保取得新进展。长江、淮河、新安江是沪苏浙皖共同的重要生态廊道。安徽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在省际毗邻地区探索建立生态环境标准、监测、执法“三统一”,联合打造长三角生态屏障,长江安徽段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去年提高到92.7%。

  四是开放共赢迈出新步伐。如今坐高铁从沪宁杭到合肥只要2小时,长三角交通的通达性还在提高,如安徽两市正和南京推进两条城际铁路建设,以后从滁州市和马鞍山市到南京市中心只需20多分钟。

  五是民生共享有了新提升。安徽推进120项政务服务长三角“一网通办”,与上海合作共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与浙江大学推进省校全面战略合作,安徽百姓不出省就能享受到沪苏浙的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记者 梁睿)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