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经济日报

  • 2022-07-22 06:57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科创板“储能第一股”派能科技投资50亿元建设10GWh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作为中国锂电池湿法隔膜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金力新能源投资60亿元打造华东总部基地……近期,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强势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一大批优质企业、项目接连落户。

  肥西县是全国百强县,是安徽省唯一的GDP千亿县。当前,肥西正依托现有汽车产业基础,抓住紧邻大众安徽、比亚迪、蔚来等整车制造厂的优势,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三电”系统、芯片、智能传感器等核心环节招大引强。同时,肥西县加快前期签约落地的均胜电子、力劲科技等汽车核心零部件头部企业的建设速度,全力打造千亿元规模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集群。

  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安徽有限公司副厂长栾广雨告诉记者,企业3月份在肥西县注册,“一期占地60亩,已投资2.5亿元。这里生产大众新能源汽车的底盘,为位于合肥经开区的大众新能源车提供配套。一期产能为21万套,二期为36万套”。

  吸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纷至沓来的不仅有市场因素,也有当地政府的助推。为推动新兴产业项目落实,肥西县今年设立了100亿元的政府投资母基金。通过引入市场化投资机构开展共建合作,由专业人才进行基金管理,通过“引导性股权投资+社会化投资+天使投资+投资基金”的多元投融资体系,围绕大健康、新能源汽车全链条、高端智能制造等领域,再成立专项子基金精准投资,形成政府基金撬动商业基金、参与投资助力项目落地、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

  肥西县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张琳告诉记者,肥西县全面规范和优化招商引资项目审定流程,缩短项目落地时间。同时,创新项目服务机制,成立招商引资项目保开工专班,每个重大项目落地后都配备专门的保开工团队。该团队对项目各项审批手续设置节点、倒排工期,指导企业完成从签约到开工整个过程的所有审批工作,全力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不仅如此,肥西县还推出了“节点工作法”。“县投资促进中心不仅要负责项目招引,还要负责落地。这项工作主要依托重点项目智能管理系统和政务协同办公(OA)督办系统。中心将肥西县政府投资项目、产业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等全面纳入信息化系统,实行扁平化管理。根据每个项目、事项的具体情况,设置若干个重要时间节点,按照时间节点推进。保障项目‘拿地即开工’,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让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开工建设跑出‘肥西速度’。”张琳表示。

  “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强推介肥西新能源汽车完善的产业链生态,吸引国内整车厂商来肥西落户生根,不断发展壮大肥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张琳说。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