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科技日报

  • 2022-07-21 10:04
  • 来源: 科技日报
  • 作者: 吴长锋

4.jpg

《科技日报》(7月20日02版

  7月20日,中共安徽省委“中国这十年·安徽”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合肥举行。安徽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红文在回答科技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安徽心怀“国之大者”,将举全省之力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

  针对科技日报记者关于“安徽如何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推进原始创新的?今后将如何发挥创新资源富集优势,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的提问,张红文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安徽,强调安徽要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关键靠创新。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抓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全力塑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新型省份取得重要进展,重大原创成果持续涌现并在部分领域实现了并跑领跑,区域创新能力由10年前的全国第15位跃升至第8位。

  “安徽心怀‘国之大者’,举全省之力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张红文表示,安徽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大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支持首个国家实验室组建运行,加速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数量居全国前列。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成功入选“双一流”高校,支持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创建世界一流科研机构。成功争取到深空探测实验室落地安徽。“这些都为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有力支撑。”张红文说。

  “我们聚焦‘从0到1’,持续强化战略基础研究。”张红文表示,安徽每年实施100项左右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全力推进重大原始创新。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九章”“祖冲之号”量子计算原型机等重大成果,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人造太阳”1.2亿摄氏度燃烧超百秒刷新世界纪录;铁基高温超导体、多光子纠缠干涉度量、极端条件下重要压力容器等3项重大成果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一等奖,累计106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张红文说,安徽紧盯“卡脖子”难题,体系化推进重大科技攻关。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精准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省科技创新“攻尖”等计划,构建重大科技攻关体系。动态随机存储芯片、柔性可折叠玻璃、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航空发动机单晶叶片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打破国外垄断,首个国产重组蛋白新冠疫苗获批上市。

  张红文表示,下一步,安徽将立足“四个面向”,狠抓重大科技攻关,加快重大原创成果的转化,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我们坚持使命导向,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张红文说,安徽将加快构建国家实验室体系,推动合肥国家实验室诞生更多重大成果,加快建设深空探测实验室。着力提升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水平,打造国际一流大科学装置集群,推动实施由中国科学家发起的国际大科学工程。创建更多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国字号”平台,加快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争创世界一流高校、科研机构,引进培育更多战略科学家、院士和青年领军人才,催生更多原创成果。

  “坚持应用导向,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张红文表示,安徽聚焦量子信息、磁约束核聚变、深空探测等前沿领域,瞄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育种、功能材料等新兴产业卡点,编制关键技术清单、配套缺项清单和重大问题清单,改革科研攻关体制,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为安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动能。(记者 吴长锋)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