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农民日报

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

  • 2023-06-05 07:29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6月3日,在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徐圩乡的麦田中,机手正抓紧抢收。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子涵 摄

  6月3日下午,在安徽省蚌埠市怀远西高速收费站出口处,“欢迎各地农机手来我县跨区作业”的红底黄字告示牌立在怀远县农机跨区作业接待站,红色遮阳棚下,3位工作人员正在接待赶来机收作业的农机手。从5月30日开设至今,已经有300多位农机手在接待站登记并领取了“大礼包”:一张明白纸、一个口罩、一条毛巾、一瓶矿泉水、一瓶风油精和一块香皂。

  从怀远西下高速后,继续行驶十多公里穿过怀远县徐圩乡政府所在地,就可以看到3台大型收割机在徐圩村的麦田中往返穿梭,卷起阵阵烟尘。一辆辆载重30吨的大型卡车往返于盛世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的麦田和粮仓之间运输小麦。

  6月2日晚,怀远出现了零星降雨,并且天气预报显示6月3日晚还可能继续降雨,所以“人歇机不歇”成了怀远田间的主旋律,所幸零星的降雨并没有对小麦抢收造成太大影响。

  “实际上这两天我们也很着急,因机械都在跨区作业,有些订单还没有完成。”今年盛世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了2200亩“荃麦725”小麦,合作社理事长尚跃一夜没睡,他告诉记者,“昨天夜里1点,我们的收割机才转场回来,到地里后就一直干到今天早上,收了将近600亩。如果到明天上午10点还不下雨,我们就基本可以把合作社的2200亩小麦都收上来了。”

  “即便是下雨期间,我们也要应收尽收。”怀远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梅长军对此非常自信,因为全省约1/6的烘干设备都在怀远县,小规模降雨并不会对麦收造成太大影响。“为了应对降雨,防止小麦因潮湿而受损,我们已经启动了全县1352台(套)烘干机,全部可以进行有效烘干,从而减少小麦损失,尽可能达到颗粒归仓。”

  减损就是增收。如今最让尚跃自豪的就是合作社大大小小的农机以及目前麦收时的机收损失率。“从2022年开始,我们的机收损失率只有6‰-8‰,远低于2%的国家标准。”一聊到农机,尚跃就打开了话匣子,掰着手指头细数合作社的“家当”。“这些年,合作社的农机由老到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机收减损一个是要把机械调整到最佳状态,再一个就是要不断更新换代,购买大马力机械。”

  小麦收获后,紧接着播种玉米、高粱等作物是怀远的种植习惯,上一季机收小麦时损失的麦粒,往往会跟着下一季作物一起发芽。“前些年用老款轮式收割机收过麦子后,损失的小麦能达到100多斤,相当于玉米播种量的三倍。”正因于此,尚跃更新农机的热情一直很高,所带来的机收减损成效也越来越明显。

  近年来,在国家购机补贴政策的引导下,收割机械更新换代加快。“现在的农机马力越来越大,割台喂入量越来越大,机械性能越来越高,机收损失率也就越来越低了。”近期正忙于农机调度的梅长军告诉记者,“除了加强农机手操作技能培训外,小麦机收损失主要体现在机械割台损失和脱粒损失上。割台损失受小麦成熟度、收割时间、作业幅宽、前进的速度、拨禾轮的转速等因素影响;脱粒损失与脱粒滚筒、清选设备、转速等工作部件有关。目前,全县的机收损失率基本可以控制在1.2%以内。随着高性能新机具的大量投入,今年的机收损失率与去年相比将会更低。”

  日落时分,无论是大型卡车还是农户的小型拖拉机,都在往返于麦田和粮仓。尚跃的二儿子尚林庆在合作社的厂房内简单吃了一口饭之后,就继续指挥工人收粮入库,调度农机下田收割。怀远县的麦田里,伴随着收割机的“隆隆”轰鸣声,亮起点点灯光。这个夜晚又是一个抢收小麦的不眠夜。

  据悉,截至6月4日16时,怀远县169.1万亩小麦已经收获139.39万亩;安徽全省已收获小麦3069万亩,进度为71.5%。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