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更多媒体

  • 2021-04-08 09:2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张俊 储玮玮

  【中共百年华诞】探访安徽小岗村:不忘改革初心 新征程再出发

  【解说】中国的改革从农村开始,农村的改革从小岗起源。40多年前,小岗村18户农民按下“红手印”,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40多年后,小岗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正筑梦前行。近日,记者来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实地探访这个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的沧桑巨变。

  【解说】位于江淮之间的小岗村,1978年以前曾是一个吃饭靠返销、花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三靠村”。1978年冬,小岗村实现包产到户,次年小岗生产队产粮相当于1955年到1970年总和。如今,走在小岗村的友谊大道上,两侧民居鳞次栉比,农家乐、特产店、农村电商生意红火。“大包干”改写了中国农村发展史,也让小岗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期】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书记 李锦柱

  从40多年前的大包干以来,小岗人始终秉承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的与时俱进。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实现了老百姓红红火火的生活,美好生活,产业发展基础基本形成,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农产品加工为核心,以旅游培训教育农村电商为支撑的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解说】78岁的严金昌每天在自家的农家乐里忙得不亦乐乎,虽已头发花白,但精神矍铄。这位小岗村大包干的带头人,抽空还给客人们讲述当年的故事。据严金昌介绍,当年小岗人“大包干”是因为吃不饱饭,现在已是“吃不愁穿不愁家家都住小洋楼”。如今,严金昌将家中7亩土地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出去,自己则安心经营农家乐和特产店,年收入近20万元。

  【同期】大包干带头人 严金昌

  而我们现在通过改革开放40多年来,起到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现在叫吃不愁穿不愁,家家都住小洋楼,户户还要建车库,家家都是私家车,这就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果。

  【解说】严金昌说,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希望小岗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可以代代相传。大学毕业后,严金昌的孙女严妹选择回到小岗村,利用自己播音与主持的专业,成为小岗旅游区的一名讲解员。随着小岗村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慕名而来,为了更好地讲述小岗历史,传播小岗精神,严妹每天坚持学习外语。她说,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小岗精神也要好好地传承。

  【解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到小岗,当年按下“红手印”的第二代、第三代小岗人,正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开创小岗村的全新未来。“90后”新农人周地帅曾外出务工,见岳父流转的600亩土地,平日里忙不过来,他便辞去工作返乡种田。周地帅说,机械化、智能化是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尤其在乡村振兴的当下。未来他还将“转战”有机农业。

  【同期】严金昌孙女 严妹

  我们小岗村当地的,就是我们这条友谊大道两侧的,很多都是回到家乡工作了。就像我们单位我们公司也有几个,就是我的妹妹姐姐她们都在这里工作。对像我自己的哥哥他也在这里工作,当地的人很多都是在家乡,都没有外出的。

  【同期】小岗村农机合作社负责人 周地帅

  作为小岗村人,要把前辈那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发扬下去,不怕苦不怕累,为了中国人的饭碗(奋斗)。

  【解说】4300亩高标准农田示范点,大型企业的落地与运转,红色旅游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小岗村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如今,小岗村继续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发挥着示范作用。

  记者 张俊 储玮玮 安徽滁州报道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