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更多媒体

  • 2022-01-17 19:58
  • 来源: 中国商报
  • 作者: 刘群

  根据日前公布的《安徽省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行动方案》,安徽围绕“高质量”“一体化”两个关键词,推动高质量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产业创新等政策、事项落地实施,并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在深化“五高地一示范”建设中取得新进展。1月17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中国商报记者就以上话题采访了安徽省人大代表、合肥市庐阳中科大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张立野。

微信图片_20220117195643.jpg

  安徽省人大代表张立野(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立足四万亿GDP的新起点,安徽省应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第三产业为主导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张立野表示。

  2021年末,安徽省GDP总量预计突破4万亿元大关,将历史性地跨入全国省、直辖市、自治区“十强”。国家实验室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政策、条件、资金等服务保障有力有效,大健康研究院挂牌运行,智能语音入选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新型显示产业全国领先,联宝电子营收超1200亿元,蔚来汽车产销近10万辆,晶合集成跻身全球晶圆代工前十,“中国声谷”入驻企业1024家、营业收入1060亿元。全省上下在对标争先中改革创新,在接续奋斗中跨越提升,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推动了安徽省高质量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在此背景下,张立野建议,安徽应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安徽省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的总体趋势,把握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融合的趋势,积极为省内传统产业与高技术服务业并存的各级经开区制订、实施“提质、转型、腾退”的产业提升方案。

  针对安徽发展实际,张立野建议,开展全省各级经开区企业大调研,实施分类管理和精准服务,促进产业提质、转型、增效、扩量。

  “重点摸排各级经开区内的传统企业、工业企业、制造企业、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了解企业的基本信息、发展现状和困难问题,对企业实施分类、精准服务。”张立野说。

  同时,制订对各级经开区企业“提质一批、转型一批、腾退一批”的实施方案。

  “提质一批”:即对符合地区产业定位的一批总部企业、上市企业、准上市企业、大型企业、中型企业、“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瞪羚培育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规模以上企业进行甄别、分类,并提出这批企业“提质、增效、扩量”的实施建议;

  “转型一批”:对一批效益不佳、产业低端、产能落后、发展停滞、不符合地区产业定位的传统企业、商贸企业、生产制造企业和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转型、升级、改造”,从政策扶持、金融支持、数字化赋能、工业互联网改造、产学研合作、“管理、研发、市场”三大协同服务等方面进行精准帮扶,促其实现转型升级;

  “腾退一批”:以“发展质量论英雄”“以亩均论英雄”,对“两高一低四无”(高污染、高能耗、低产能,不符合地区产业定位的无营业收入、无税收、无人员、无知识产权的企业),建议采用“腾笼换鸟”的方式进行集中治理,并对这批企业采取限期整改及腾房、清退的具体措施。

  安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在哪里?对此,张立野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作为安徽省会城市合肥,始终坚持“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从“工业立市”到“产业强市”,合肥在制造强国建设中奋勇争先,实现了从“内陆腹地”到“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角色转变,为推动“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为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基础、质量、结构”提供了必备的条件。

  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站在新的起点,张立野认为,“十四五”时期仍是安徽省跨越赶超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关于“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被列为安徽省2022年经济工作五大重点任务之首。“这是顺应经济规律的一项重大部署、精准施策,是一招事关安徽经济长远发展的一盘‘大棋’。”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