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01-03 03:38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汪国梁

  每到中午时分,合肥市桐城路与芜湖路交叉口附近的金玫瑰社区大食堂,总是人声鼎沸、食客纷至。这个面积不过百余平方米的社区食堂,价格低廉、饭菜可口、干净卫生,深受周边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欢迎。“一个人在家做饭,要买菜、烧菜,还要洗碗,不如来这里,吃完饭直接到隔壁的老年大学上课,省去许多麻烦。 ”居民朱明香说。

  金玫瑰社区大食堂是芜湖路街道办引入社会力量打造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养老逐渐成为民生难题,芜湖路街道位于老城区,辖区老年人口占比较大,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的压力尤其突出。街道办创新模式,提供闲置楼宇和政策配套,吸引民办养老机构投资、运营,给百姓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和服务群众的一线。一年来,我省将更多人、财、物等资源向社区下沉,致力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各地均设立城乡社区建设专项资金,仅蚌埠市去年就投入城乡社区治理资金约4498万元,较上年度增长近四成。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不少社区服务用房得到改扩建,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全省行政村中农村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正常运转率超过九成,淮北、铜陵两市基本实现农村社区建设标准化全覆盖。

  创新社会治理,必须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提升社会自我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经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共29707个,在扶贫济困、助学兴教等诸多领域成为党和政府的“好帮手”。部分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社会组织走进贫困村,有效对接扶贫需求,送项目、送知识、送技术,助力脱贫致富。 2017年以来,仅省级社会组织已累计向贫困地区捐赠助学、助医、助困资金超过2亿元,结对帮扶贫困村达100余个,支持帮扶贫困地区的农业产业化企业或村办集体企业超过70家。

  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是创新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我省整合计生专干、妇女主任等工作力量,设立乡镇(街道办)儿童保护督导员1863名、村(居)儿童保护专干17144名,实现乡镇和村(居)关爱保护工作队伍全覆盖。卫生计生部门开展留守儿童健康体检15.4万人次、心理辅导10.7万人次,1.1万名农村留守儿童纳入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体系,基本权益得到更有力的保障。

  妥善处理群众诉求、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社会才能和谐稳定,生活才能舒畅祥和。我省紧抓“互联网+”机遇,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网上信访平台实现市县全覆盖,部分市还在乡镇、街道设立网上信访指导站、代理点。省信访局开通“安徽信访”微信公众号投诉入口,手机信访App上线运行,群众轻点手机便可反映问题。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结果全部在网上流转,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倒逼信访事项办理质量和效率提升。群众对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的评价满意度,已连续多年稳定在90%以上。

  记者手记

  多方合力 共致善治

  社会治理涉及社会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多方合力,调动多元主体积极性,才能实现善治目标,让群众共享公平正义、温馨和谐的社会环境。

  发挥多方合力,必须完善党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近年来,村民理事会、居民议事会等新形式、新载体逐渐兴起,成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新亮点。要积极鼓励引导这些新生事物健康成长,使其更好地办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推动城乡社区建设,担当起群众和政府之间桥梁、纽带的作用。

  发挥多方合力,必须坚持培育和监管并重,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发展。政府部门不宜行使、适合市场和社会提供的事务性管理工作及公共服务,可通过竞争性方式交由社会组织承担,逐步扩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范围和规模。同时,切实加强对社会组织的事中事后监管,使其真正成为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促进和谐的重要力量。(记者 汪国梁)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