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阜阳市马寨派出所原副所长李丰收为工作献出生命

  • 2018-01-30 01:4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周健 马敏 李建国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在同事眼中,他是“工作狂”、“拼命三郎”;在家人眼中,他是顶梁柱、最温暖的港湾;在罪犯眼中,他铁面无私、令人生畏;在罪犯家属眼中,他嘘寒问暖、用情感化……他,就是阜阳市公安局马寨派出所原副所长李丰收,而他的年龄,却永远定格在了44岁。2017年10月31日凌晨,连续值班20多天的李丰收最终倒下了,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对于亲友、同事,李丰收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而他忘我工作、严于律己的精神,也在鞭策着他曾经身边的每一个人。

  “拼命三郎”破案六千余起

  马寨乡,位于颍州区西南边陲,南与阜南县新村镇接壤,西与临泉县高塘镇相连,素有“鸡鸣响三县”之称,治安形势较复杂。马寨派出所,是李丰收生前最后工作过的地方。1973年1月,李丰收出生于淮北濉溪。1997年,李丰收入警,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扎根在刑侦第一线。

  李丰收生前的领导、同事对其工作评价几乎众口一词——“工作狂”、“熬夜达人”、“拼命三郎”。 2014年底,阜阳各地连续发生多起“搬家式”盗窃案件。李丰收克服已连续奋战数月的极度疲惫,一头扎入案子。在一次连续工作20多小时后,李丰收带领队员成功抓获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将嫌疑人送进看守所后,他本该好好休息一下,却又因为另外一起关联的盗窃案件,李丰收竟然在休息短短2、3个小时后再次投入战斗。这一战,又是两天一夜未眠。最终,“拼命三郎”李丰收依靠此战连破系列盗窃案107起、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累计9人,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100余万元。

  李丰收从警近20年,参与侦办、破获的各类刑事案件高达6000余起,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近2000名,解救传销受骗人员200多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即便在马寨派出所短短的1年零6天内,李丰收带领全所民警、辅警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6起、办理治安案件31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违法人员50名,其中网上逃犯4名。

  将身边的人都视为家人

  李丰收的父亲今年91岁,母亲88岁,都在淮北濉溪,由李丰收的三哥照顾。李丰收生前工作忙,很少照顾父母,总觉得心里亏欠。每年过年,只要不是遇到重大案件,他都要买上一大堆东西回老家看望父母。

  李丰收也深爱他的战友同事。李丰收经常做的一件事就是,让爱人袁兰芬买好面、剁好饺馅儿,然后带到刑警队或派出所,给大家伙儿包饺子吃。李丰收不幸牺牲后,一位马姓大姐连夜雇了一辆车,赶到李丰收的灵位前大哭一场,别人后来才知道,这位马大姐只是派出所的一位厨娘。马大姐有事请假的时候,第一个会想到请李所长帮忙“代班”。李丰收也乐意,他经常自己下厨,给巡逻回所的同志做点晚饭或夜宵。

  李丰收甚至将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视为自己的家人。2011年的一天,李丰收带队,经过连续五天的蹲守,最终成功抓获两名盗窃犯罪嫌疑人。审讯结束,李丰收带人到嫌疑人家中搜查时,发现嫌疑人家中还有一位年近80岁的老人。简单询问后,才知是男犯的父亲,且生活十分拮据。李丰收当即就掏出500元钱交给了老人,此后还经常慰问这位老人。

  生命中的最后20多天

  2017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日期间,阜阳全市公安机关启动一级巡逻防控机制,派出所的工作任务更加繁重。

  10月1日起,李丰收连续20多天住在派出所里,睁开眼就开始工作,累了就在所里稍微休息一会。

  10月28日,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下午,李丰收抽出时间,带着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赶到马寨乡敬老院,陪老人们吃了晚饭,接着又返回派出所继续工作。

  10月29日,李丰收在所内值班,当日共出警3次。出警之余,他一直督促工人对所内办案区进行改造,并制定改造方案。

  10月30日晨7时,李丰收赶往颍州公安分局参加月例会,会后他又到分局法制科汇报关于对盗窃案嫌疑人王某变更强制措施的情况,返回派出所。14时许,李丰收赶往市看守所,为王某办理出所手续和取保候审,于当晚18时许返回派出所。

  21时许,连续在派出所值守多日的李丰收感到极度疲惫,返回家中准备休息。妻子袁兰芬问他有没有吃晚饭,李丰收说不想吃了,感觉很累,想睡一会儿。袁兰芬并未特别在意,接着便去接放晚自习的女儿。

  23时许,袁兰芬返回家中,发现丈夫昏迷不醒,遂迅速将其送往阜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救治。后经抢救无效,李丰收于10月31日凌晨0时16分不幸牺牲,享年44岁。

  这,就是李丰收牺牲前的活动影像,也是他从警近20年工作常态的一个缩影。

  李丰收离开已经整整3个月了,对于他身边的人来说,他似乎从未离去,音容笑貌犹在眼前。“李所长生前责任心非常强,毅力也超乎想象。我们经常想,他怎么有那么多精力,那么有干劲呢?后来才明白,那是因为他深爱着这份职业。”李丰收的同事说,“虽然李所长走了,但他的精神时刻在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做一名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和肩上责任的人民警察。”

  (记者 周健 通讯员 马敏 李建国)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