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忠诚守护一方平安

  • 2018-02-01 05: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周健 吴苏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报道 “选择了刑警职业,就等于选择了危险,就要随时准备流血牺牲。作为一名刑警,就要发生大案干在前,危险时刻冲在前。”这句话,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张万党说了无数遍,而他也的确是这样做的。一米七六的个头、清瘦帅气的脸庞,从外表看,张万党与同龄人没什么两样。但谁又能想到,这个普通的80后已从警8年,破获大小案件800余起,刑拘、逮捕300余人,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分子300余人。对于张万党而言,流汗、流泪、流血并不可怕,能守护一方平安,是他唯一的追求和心愿。

  退赃大会上,张万党把钱交还给群众

  另寻思路破获21年前旧案

  作为一名刑侦民警,张万党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他只遵循一个原则:尽心抓捕每一名逃犯,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他不轻言放弃,另寻思路,破获了一起陈年命案。

  1994年10月23日凌晨,田家庵区发生一起恶性伤害致死案。案发后,团伙成员相继归案,但主犯许某一直潜逃。2015年,淮南市公安局“天网六号”专项行动中,将该案作为重点攻坚案件,成立了以田家庵分局刑警二队为主要力量的专案组,全力攻坚。

  张万党进入专案组后,对该案进行了认真梳理研判。当时据案发已经过了21年,许某或许早已改头换面,想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他,无疑是大海捞针。不过,张万党并没有退缩。经过大量工作,张万党最终获取许某现任妻子林某的个人信息及联系方式,并围绕林某的活动轨迹及社会关系分析研判。

  张万党发现,林某经常与一个陌生号码联系。经过信息碰撞,发现该陌生号码又与许某母亲亦有密切联系。经深度分析研判,张万党发现,该号码即为潜逃21年之久的嫌疑人许某所用,并立即将情况向分局领导汇报。

  当年5月5日,在淮南市公安局刑侦、技侦、网安等部门的配合下,张万党与专案组的战友们在田家庵区邮电局门口守候12小时,终将犯罪嫌疑人许某成功抓获。

  寒夜里蹲守追回群众财产

  在张万党的办公室的柜子里,有他珍藏的宝贝——16面锦旗。这一面面锦旗的背后,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2016年元宵节期间,淮南市田家庵区发生一起电信诈骗案件,该案涉案价值13万元,被骗群众心急如焚。

  接警后,张万党和战友们主动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时间,连续加班,通过数天的梳理串并,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在周边省份的活动轨迹。此后,他和战友们一路追踪到湖南,并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很快掌握了嫌疑人的住所和活动规律,接下来就是蹲守、抓捕。

  通过两天两夜的蹲守抓捕,5名嫌疑人全部被抓获,13万元的赃款全部追回。当张万党和战友们把这13万元现金送到群众家中时,群众激动得泪流满面。事后,受害人特地给张万党及其战友送来一面印有“有难必帮、人民公安”的感谢锦旗。

  据悉,从警8年来,经他手破获的侵财案件600余起,为群众挽回损失260余万元。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