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02-06 05:09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徐旻昊 文/图

图为1月31日早上,王月琴给弟弟擦手。

  1月31日早晨,51岁的王月琴给46岁的弟弟王皖中打来一桶热水,帮弟弟洗脸洗手。当看到弟弟的胡须和指甲都长得较长,王月琴又取来剃须刀与剪刀,专心地给弟弟剃胡子、剪指甲。此刻,王皖中抬起脸,伸出手指,像只小羊羔一样乖乖听姐姐的话,只是不时“呵呵”笑一下。

  宿松县凉亭镇夏家村的王皖中出生才8个月时,就生了一场大病,因高烧三天三夜,大脑受到了严重的损害,成年后智力仅相当于3岁的幼儿,日常生活一直不能自理。

  自从父母去世后,姐姐王月琴便担负起了照顾智残弟弟的责任,25年来,她既当姐姐,又当“母亲”,无微不至地照料着弟弟,从没有半句怨言。

  2007年9月,正是收割水稻的农忙季节,王月琴将家中的牛交给弟弟看着吃草,傍晚回家才发现弟弟和牛一起丢了。惊慌失措的王月琴连夜出门寻找弟弟,在家附近的小树林里找了好久,仍不见弟弟的踪影。她没有放弃,第二天一大早扩大寻找范围,逢人就问,不停地向路上的行人描述弟弟与牛的特征,经一番打探搜寻,终于在距离家里十多公里的水库附近的一个山坡上,找到了已经三天没吃没喝的弟弟。从此,王月琴不再养牛。

  为方便照顾弟弟,王月琴在家附近的服装厂打工挣钱。因不忍丢下弟弟嫁到外面,她坚持不离家,她的两段婚姻都不完满,可是,她坚持照顾弟弟一生的信念,却从未动摇。 25年来,在她的照顾下,弟弟王皖中一直生活得很好。每当看到弟弟开心地生活着,王月琴脸上便会露出十分欣慰的笑容。

  王月琴二十五年如一日悉心呵护智残弟弟的事迹,感动了周边的群众。每当提及王月琴,人们都会啧啧称赞。 2017年11月,王月琴当选“安庆好人”。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