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02-06 05:09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贾克帅 本报通讯员 陆炳生

  “她服侍婆婆好几十年,真不容易!她每天边做点小生意边照顾瘫痪的婆婆,太辛苦了! ”在含山县环峰镇张公社区周楼村,一提到64岁的孝心儿媳陆宗英,村民们都啧啧称赞。今年97岁的朱仕英因病瘫痪在床已有47年,一直由儿媳陆宗英照料。

  近日,村民们看到陆宗英每天都是早上5点钟就起床,虽然外面冰雪还未消融,陆宗英却早已骑上电动三轮车来到学校门口,做起早点生意,8点钟她又收拾摊子匆匆赶回家中,开始服侍婆婆穿衣、起床、洗漱、吃饭,如此忙碌,四十七年如一日。

  1971年,陆宗英和丈夫结婚后,和公公婆婆一起生活。婆婆朱仕英患有腿疾,后来随着病情恶化,只能整日瘫坐在轮椅上。陆宗英回忆,公公在时还能帮忙照顾,公公30多年前离世后,丈夫常年在外务工,照顾婆婆和带孩子、做家务等家事都落在了她一人肩上。不幸的是,丈夫在2016年初查出患有恶性肿瘤,不到一年就去世,这给陆宗英带来沉重的打击。面对不幸,陆宗英始终坚强,她像往常一样,在学生上学期间,在学校门口做早点生意,在天气好时,就去圩堤割茅草,时常在自家房前屋后种些白菜、萝卜、香菜……

  “她是个好儿媳,服侍我这么多年,脾气也好。要不是她,我活不到今天。 ”朱仕英对儿媳妇赞不绝口。

  为照顾好婆婆,陆宗英注意生活中每个细节,做饭时她尽量将饭、菜烧得烂一点,每隔一段时间为婆婆洗头、擦身、剪指甲等。冬日,哪里有阳光,她就推着婆婆到哪晒太阳;夏天,房前屋后哪里有风,她就推着婆婆到有风的地方乘凉;她每天为婆婆擦洗身体、换洗衣服……47年来,陆宗英始终坚持着细心照料婆婆,无怨无悔。 “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只要我活着,我就会一直服侍婆婆。 ”每当受到村民们夸赞时,陆宗英都这么说。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