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亳州市谯城区十河镇大周村党委第一书记杨华

  • 2018-04-17 05:02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武长鹏

  4月10日,安徽省和亳州市的专家组,对大周村的特色小镇设计规划进行评审。 “规划是找北京的公司做的,专家组原则上通过了设计方案。 ”大周村党委第一书记杨华兴奋地说,2017年9月,以大周村为核心的亳州市谯城区十河芍花养生小镇,入围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今后大周村将进一步做好旅游文化,做“大健康”文章。

  大周村天然资源、交通、人才等发展条件并不突出,普通的皖北小村,怎样把旅游做成“当家”产业的? 61岁的杨华见证了大周村从传统农业村向旅游特色小镇转型走出的每一步。

  1990年1月,杨华当选为村民委员会主任,走马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村干部收提留款的难题。在杨华的带领下,村里与烟草公司合作订单生产1500亩烟叶,与种子公司合作繁育4000亩良种小麦、500亩棉花,当年村民人均增收500元。

  村民增收了,党的基层组织在群众中的号召力也增强了。此后杨华历任村支书、总支书记到村党委第一书记,整个大周村拧成一股劲,闯出了一条特色致富路。

  2010年,大周村7个村民组合并成一个新村,被列为首批“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大周村从种小麦到种烟草、棉花、蔬菜、中药材,走出的每一步,都目标明确,那就是“富民”。 2012年之后,杨华带领村党委对大周村实施产业规划,通过土地流转对外招商引资,吸引了7家药企前来建种植基地,吸纳2000人就业,人均增收20000元。

  “吸引药企来建基地,本想是增加就业,没想到附加值惊人。 ”杨华所说的“附加值”,是指旅游。2013年春天,大周村几千亩的白芍盛开,城里人来踏青、摄影。2015年大周村举办首届芍花节,吸引了6万人次参加。 “村里卖茶叶蛋的一天赚了6000元,卖纯净水的赚了3000元。 ”

  尝到了甜头,村民们找到杨华,要求来年还办芍花节。杨华带着村里的致富能手到外地学经验,从杭州请来设计公司搞乡村游规划,拉长路、水、电和厕所等短板。 2016年春天,大周村搭建了20个临时厕所、4个固定厕所,搭起一次能容纳100桌的大帐篷,第二届芍花旅游节开幕了。 “20万人次,比第一届的两倍还多。”杨华说,吃饭和交通问题解决了,但厕所还是不够。

  2017年,亳州市提出“文化旅游年”战略,大周村抓住机会推进旅游硬件上台阶。第三届旅游节,大周村南有万亩芍花海、北有万亩氧吧、东有水果采摘、西有红豆杉基地,形成亳芍花、多彩芍花、世外桃源、润耕天下、水果采摘园、儿童娱乐园等十大景点,接待游客30万人次,拉动消费2500万元。 2017年,大周村人均收入达28000元,比周边村平均收入要多出1万元。

  “有人说农村的工作难干,这是没解决好农村和农民的发展问题。 ”杨华说,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到第一位,认真研究国家和省市的农村政策,想方设法带领村民致富,用真心换来民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也没有干不成的事。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