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05-23 04:55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袁野

  日前,记者来到安徽博微长安电子有限公司。时值初夏,冷焊车间里没有空调、风扇,炙热的焊枪散发出阵阵热浪,令人不自觉地绕道而行。穿着厚厚的工作服,黄春燕漂亮地完成了雷达支架的一道焊接工序。摘下面具和手套,她随手擦掉满脸的汗珠,向一旁的年轻员工传授技术,指导他们完成工作。

  “因为风会影响焊接质量,所以冷焊车间里面再热也不会开风扇。到了盛夏,车间里最高温度达40多摄氏度,仅仅十几分钟,工作服就会湿透。 ”说起工作中的辛苦,黄春燕早已习以为常。

  1990年,黄春燕从长安无线电技工学校毕业,成为了一名电焊学徒。刚刚走上岗位的她,对电焊一无所知。焊接工作中充满了烟尘、电弧光,还经常需要进行高空作业,对体力要求极高。幸运的是,黄春燕的师傅是一位“女焊将”,还是三八红旗手。看到师傅取得的成就,黄春燕也坚定了要在岗位上做出一番事业的决心。

  将近30年的焊匠经历,让黄春燕养成了一丝不苟的性格。“我们是军工企业,焊枪虽小,铸造的却是国防事业的重器,自然容不得一丝马虎。 ”黄春燕告诉记者,尽管是手工操作,但她和同事们焊接的产品误差都是以毫米计算。“我们工作中如果出现了一点点小失误,很可能就会影响后续调试工作的进行,甚至整个雷达都不能工作。 ”

  钻研技术,无疑是黄春燕工作中最大的乐趣。 “现在我们国家新技术发展一日千里,我们也要适应技术发展,不断改良工艺。 ”黄春燕告诉记者,2006年,企业接到了某新型军工产品的试制任务。根据要求,材料从原来的钢管升级成钛合金材料,加工工艺也由原来的手工电弧焊焊接改成了氩弧焊焊接,同时必须达到一级焊接水平,缝隙不能超过0.3毫米。任务不能打一丝折扣。作为技术骨干,黄春燕每天不断进行氩弧焊焊接练习。到了晚上,她捧起书本,研究钛合金金属的特性,终于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焊接出了第一批质量合格的产品。而她并没有满足,仍然和同事们不断改良技术。如今,黄春燕和同事们设计出的氩弧焊焊接工艺方案被确定为焊接工艺规范。

  在黄春燕工作的冷焊车间里,还有两个机器人工作站,机械手臂灵活地完成各种焊接任务。“军工产品的特点就是产量低、特殊加工多、质量要求高、工艺复杂,这些特点一直限制着机器人技术参与军工产品焊接工作。 ”为了提升工作效率,稳定产品质量,黄春燕主动参与了机器人焊接技术攻关,最终在国内率先完成了机器人进行军工产品焊接工作的研究,让机器人参与了部分产品的制造。 2010年,以黄春燕为技术骨干的“长安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黄春燕带领团队累计取得13项技术创新成果。如今,黄春燕拥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一系列荣誉,同时享受国务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贴。

  “我觉得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就是我人生最大的收获,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为国防事业作出一点贡献,是对我的巨大肯定和鼓励。 ”黄春燕说。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