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05-31 05:45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许蓓蓓

  前不久,合肥燃气集团“童乃刚·陈标创新工作室”成功升级为“童乃刚·陈标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这间成立于2014年3月的工作室,由安徽省劳动模范陈标和他的师傅——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合肥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童乃刚领衔成立。工作室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活动,取得了10项创新成果,其中4项创新成果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2010年,24岁的陈标进入合肥燃气集团工程公司焊工班,成为一名年轻的焊工。在进入单位后,他就成为被誉为“合燃第一焊”的童乃刚师傅的弟子。

  投身“名师”门下,陈标暗暗给自己定下目标:成为一名焊接技术能手。焊接工作环境异常艰苦,夏天面对高温炙烤,常常整天裹着一身湿透的工作服,冬天瑟瑟寒风中为了作业方便、精准,也只能穿着相对单薄的工作装。为了焊好每一道焊缝,需要不停变换坐、趴、跪、卧等多种姿势,长时间的专注焊接令眼睛发酸胀痛。面对挑战,陈标从没有退缩气馁,很快掌握了扎实的焊接技艺。 “陈标特别吃苦耐劳、勤勉好学,仅两个多月就出师。 ”提起爱徒,童乃刚师傅连连夸赞。

  工作之余,陈标抓紧时间为自己“充电”,反复对照工程实践进行总结摸索,不断提高业务技能,终于练就一身绝活。 2014年,他在合肥市职业技能大赛带气带压焊接竞赛中勇夺第一名,2015年,又在合肥市职业技能大赛燃气具安装维修工技能竞赛中荣获第一名。

  勤奋好学的陈标并没有满足于取得的成绩,他瞄准了一项新的焊接技术——“下向焊”焊接工艺。掌握“下向焊”技术难度很大,面对新工艺,陈标不怕苦累,放弃宝贵休息时间,在焊接经验丰富的童乃刚师傅指导下,不厌其烦反复操练,直至焊出“最美焊缝”。最终,他在短时间内顺利取得“下向焊”资格证书,这是合肥燃气集团员工首次掌握此项焊接技术。

  凭借过硬的技术,多年来,陈标先后参加并完成了合肥市数百个燃气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管道焊接,常被誉为最可靠的“免检工程”。他因此被授予“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最美青工”“合肥市职工技术标兵”“合肥市技术能手”“合肥市最美青工”等诸多荣誉称号。

  “什么是工匠精神呢?我觉得工匠具备三种共通的精神,一是精益求精,注重细节;二是态度严谨,一丝不苟;三是耐心、专注、坚持。 ”陈标说,用心把每一个细节做好、做极致,每个焊缝焊好、焊完美,日复一日坚持不懈、精益求精,一定会有大收获,创造出更多精品。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