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07-14 03:47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沈宫石 王磊

  在芜湖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每位员工都有一个以“鼠”字开头的花名,共产党员群体被亲切地称为“红松鼠”。作为屡创电商奇迹的年轻互联网企业,公司党委结合企业特点,创新开发出“松鼠党建云平台”,创建松鼠网络党委,把组织延伸到“线上”,塑造适合松鼠公司的党建形式。

  “互联网+”搭起党建云平台

  “三只松鼠”目前有300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25岁,其中党员202人,分布在十几个部门,绝大多数工作在“线上”。针对线下党组织开展经常性活动难度较大的实际,公司党组织在与市、区委组织部和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分析之后,提出运用“互联网+”理念,实现线上与线下两种组织形态的有机结合,打造出了“一网一群一书吧”组织活动载体。

  公司创新组建“松鼠党建云平台”,在这里,每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有自己的账户,大家可以在线学习、交流互动、交纳党费等。特别是通过“党建云”学党章、读党史,分享微感悟,推送党建“小贴士”,有效拓展了党员日常教育的途径,打破了部门、层级之间的藩篱,实现了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的紧密联系、频繁互动。作为补充,公司还创建党员QQ群、钉钉群、微信群,扩大党组织辐射范围。党支部召集活动、党员之间沟通思想方便快捷。建成藏书上千册的图书长廊,打造“松鼠党员加油站”,供党员学习阅读,成长提升。

  “党员要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无私奉献。 ”这是三只松鼠公司党员的承诺,更是一种责任。通过党建云平台,三只松鼠把党员员工凝聚起来,并发挥出模范带头作用,激发了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经过6年发展,目前公司中高层管理团队,党员比例达60%以上,党员带头拒腐败引领企业廉政文化,带头改进工作提升效率,以主人翁的姿态节约企业生产成本,创造更多价值,成为企业发展的一支中坚力量。“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人称“鼠政委”的公司党委书记潘道伟说。

  “红松鼠”争当发展“排头兵”

  在三只松鼠公司内部,企业党委致力于“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党员群体中有三分之一是企业骨干,为公司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三只松鼠党委坚持“有劳有获,用双手创造未来”的理念,通过“红松鼠”评选等形式,将党员先进性在岗位上体现出来,树立“松鼠党员应该优秀、松鼠党员必须优秀”的意识,充分激发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提高生产效率。 2015年8月,在三只松鼠党委的倡导下成立TQM改善提案项目,以“质量下改善,用户体验大提升”为宗旨收集各种改进用户体验提案,并每年度评选提案之星进行奖励,党员姚云就以“柠檬干改善提案”获得第一届提案之星。党委倡导、党员带头,不断激发员工在提高用户体验等各个方面创造性,促进企业发展。

  三只松鼠党委有一个梦想:让党组织成为公司快速发展道路上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公司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把党员打造成业务能手和先进文化“双代表”。对表现突出的党员员工,优先加薪晋级;对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的党员员工,从严从重处理,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在三只松鼠公司,活跃着一支松鼠雷锋队。每逢电商大促、“双十一”“年货节”,都能看到胳膊上佩戴雷锋小分队袖章的“红松鼠”们奔走在生产第一线。在企业订单爆满却遭遇物流之困的关键时刻,加班加点工作,成为维护企业信誉的“排头兵”。只要公司需要,无论是部门内互助,或者是跨部门支援,他们就带领着其他员工群众,不计回报,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松鼠党员就是一支强大的力量,党员在,战斗力就在。

  “党员墙”引领群体共成长

  萌萌的三只松鼠,传递给主人的是爱和欢乐。松鼠党建,也同样充满了松鼠特色,公司党委组织创作的《红松鼠之歌》《松鼠雷锋歌》轻松活泼,在企业党员职工中广为传唱,以此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服务意识。快乐党建引领“红松鼠”共成长,创未来。

  公司党委坚持“双挂双亮”,党员职工在工位挂红旗,优秀党员在工位挂红星,党员随身佩戴党员徽章,亮出身份。“松鼠党员墙”上,党员的照片和承诺组合成一棵大树形象,与松鼠“森林系”风格融为一体;“松鼠客服之星”风采墙上,左上角粘贴党徽的党员照片成为主角。通过亮承诺、亮业绩,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自豪感得到增强。

  结合公司年轻人多,喜欢分享、心怀梦想的特点,公司党委每月安排“满月分享会”,新入职员工分享成长感悟,党员老员工分享工作经验。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号召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13名年轻党员讲述入党故事。公司党委提出“品质第一、发货第一、好评第一、服务第一”的对外公开承诺,要求党员员工从我做起,带动他人,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维护提升企业形象,为公司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015年,公司党委荣获省级优秀“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今年,公司党委再次创新推出了“松鼠朗读者”活动,每天早晨9点钟,公司的广播节目每期分享一个老党员的故事,让优秀党员的生动事迹打动、鼓舞广大“小松鼠”们自我奋斗、创造价值,开启三只松鼠奋斗者的新时代,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编辑: 赵娣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