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07-20 15: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网报道, 5 月14 日,岳西县包家乡川岭村委会主任华同春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当天下午4 点,华同春入户途中不幸踩空跌下山崖,经抢救无效,于当晚离世,终年54岁。

他是脱贫指挥员,更是战斗员

包家乡地处岳西县西北边陲,属于大别山主峰区,山高岭长,出行不便一直制约着该地的发展。到2013年,川岭村还没有一条通组水泥路。川岭全村共有294户1039人,下辖16个村民组,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43户459人。

2014 年,川岭村“两委”研究决定进行道路硬化,工程预计需投入资金120 万元。但当时村集体经济薄弱,全靠各级部门支持和群众捐资。在资金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华同春带头捐款5000 元。经过他的动员,不到一星期,群众就捐资25万余元。

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华同春身体力行,在水泥路施工的两个月中,始终坚守在一线,督促施工进度,协调施工环境,保证了水泥路顺利建成。

川岭村自然环境好,适宜发展茶产业。为切实提高群众收入,华同春决定大力发展茶产业,在抓好低产茶园改造的同时,引进“石佛翠”新品种,建设有机茶基地。自2014年开始,华同春带领村民每年新建高标准茶园200亩左右。

2017 年,川岭村产茶叶鲜草25 吨,产值150万元,成为该村脱贫致富奔小康支柱产业。除此之外,川岭村24名五保户,2017年每人在光伏电站获得分红300 元,与村集体一起建设电站的农户户均获得收益3000元左右。

包家乡党委书记李曙光说,在华同春的带领下,川岭村基础设施大为改善,产业持续发展壮大,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不幸坠崖,留下三本扶贫笔记

5 月13 日晚,华同春在乡参加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晚上会议结束后,和村书记王传林一起到星火组陈龙垠家,劝其拆除违建羊圈,深夜12点才回到家中。

5月14日上午,川岭村召开村脱贫攻坚碰头会,9点会议结束后,包保网格员分成5组下乡开展工作。华同春一人走访墩岭组、徐畈组。中午1 点左右,华同春吃完简餐后顾不上休息,立即与扶贫专干陈云一起到胜利组张岳南家检查危房修缮情况。接着来到中心组贫困户杜惟生家,查看该户位于山上的危旧老屋拆除情况。走出杜惟生老屋不到60 米,华同春踩空跌入20余米深的山崖。

同行的陈云和杜惟生立即电话求援。附近干群闻讯赶来,协助乡卫生院医生将华同春从悬崖下抬上来,紧急送往医院。当晚,华同春经抢救无效去世。如今,川岭村还保留着华同春三本厚厚的扶贫笔记。因公殉职后,华同春获评今年5月份的“安徽好人”。

(胡戴平 汪乐园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蒋六乔)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