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08-07 00:1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路披荆斩棘,让一个曾经名不经传的小厂成了如今行业内的领先企业,作为公司的带头人,杜应流从未止步。从国内市场转战国际市场、撕掉低端标签迈向价值链高端……一步一个脚印个,稳扎稳打。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出身贫寒且年幼丧母的他14岁便离家学艺做木工谋生。这一学便是5年,直到应征入伍。19岁,杜应流参军,在西藏最艰苦的亚东当边防兵,5年后退伍回乡。

  回乡后,他先后做过酒厂合同工、公社油坊会计、公社企业厂长,无奈最后还是失业了。恰逢改革开放,杜应流开始了创业之路,在霍山办起了全省第一家农民汽车运输队,仅用两年时间,就创产值134万元。后因形势改革,他果断解散车队,继续创业。

  与中科院合作的两个项目以及联碱厂都以失败告终。顶着巨大的压力,杜应流再一次重新出发。1990年,他把目标投向完全陌生的砂型铸造。“做铸件对我来说,是从零开始,既没有技术,也没有市场。 ”为此,杜应流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边学边做。终于功夫不负苦心人,企业渐渐有了起色。

  就这样,杜应流慢慢走上了铸造之路,并逐渐将产业链从铸造延伸到机械加工和组装。“用6年时间打基础,用5年时间调整国际国内市场,再用2年时间建立6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终于迎来快速发展期。”杜应流介绍说。

  其间,当企业规模和实力还是行业内“小不点”,杜应流决定将目标投向国际市场时,还曾遭到同行的嘲笑。然而正是他的这一举动,才有了今天的应流机电。

  如今的应流已是专用设备零部件生产领域内的领先企业,拥有以铸造为源头的专用设备零部件制造完整产业链,在技术研发、产品制造、质量保证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产品销往美国、欧洲等30多个国家的80余家客户,构成了以通用电气、西门子、艾默生等行业领先企业为代表的优秀客户群。

  这一路走来多不易,只有杜应流自己知道。1990年初开始冶金铸造时,身为厂长的他亲自当起了炉前工,坚守在炉前三天三夜,三次晕倒在炼炉房不下岗。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凭着军人特有的韧性,硬是啃下了厚厚的铸造书籍。当某科研所专家来厂调研,他把产品型号、规格、质量体系、性能如数家珍地娓娓道来,分毫不差,连专家也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在老职工的记忆中,无论多难,杜应流从来不曾亏待他们。联碱厂创业期间因三角债而发不出职工过年的工资。他卖了自己心爱的摩托车,砍了家里的护宅古树变卖,付给职工回家过年。直到今天,老一辈人应流还感慨道:杜总宁可自己过不好年,也从来没有让我们职工在春节前带着工资欠条回家。

  创业成功的他未曾忘记需承担的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多年来,杜应流和应流集团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架桥修路、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等方面,累计投入近千万元。(记者 檀美玲)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