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08-10 05:26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殷骁

  “孩子们都跟着父母去外地上学了,低岭教学点已经撤销,我现在在伦坑教学点上课。”8月8日,黄山市祁门县箬坑乡伦坑教学点教师叶兴旺告诉记者。叶老师说,伦坑交通便利,校舍较新,8个学生性格活泼、知识面较广,他很快就适应了新的教学环境。之前陪伴叶兴旺多年的一些教学设备,也被他带到了伦坑,它们见证着主人35年如一日的坚守。

  1982年,曾担任武警战斗班班长的叶兴旺退伍回乡,在箬坑乡政府工作。1983年9月,低岭教学点首任老师调走了,该教学点面临无人授课的窘境。叶兴旺得知后,毅然辞去稳定工作,来到这里当起了月工资只有23元的民办教师。 “入伍前,我在低岭教学点代了1年课,对那里有感情,不能眼睁睁看着孩子们失学啊! ”叶兴旺的想法朴实而简单。

  低岭并不低,坐落在海拔900多米的高山之巅,未通公路,只能徒步出行。低岭距乡政府所在地17.5公里,其中7.5公里是陡峭而险峻的山路。30多年来,为了让教学点的孩子们及时领到教科书,每学期开学前,叶兴旺总是起早扛着扁担,把70多公斤重的教材从乡里挑回来。他的脊背压得驼了,鞋子也不知磨破了多少双,那根跟随他多年的扁担被磨得油光发亮,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他“扁担教师”。

  叶兴旺是低岭教学点唯一的老师,最忙的时候要教6个年级、30多位学生。在日常教学中,叶兴旺兢兢业业,探索出了动静搭配、交替教学、小助手培养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复式教学法。 2008年冬天,叶兴旺外出时不慎摔跤,致左手桡骨裂开1寸多,医生要求他住院治疗,可是他经过简单包扎后便连夜返回学校,第二天按时站在讲台上。 “我是学校唯一的老师,没有生病的‘权利’。不能请假,不能耽误学生。 ”正是叶兴旺30多年持之以恒的辛勤付出,让低岭不但没有一个孩子辍学,还先后走出20多位大学生,有的同学还读到了硕士和博士。

  在生活上,叶兴旺也把孩子们照顾得无微不至。他每天早上都生一炉炭火,将学生的饭盒放在火桶上加热,这样每天中午,孩子们都能吃上热菜热饭。课桌凳坏了,他及时修理;窗户没有玻璃,他就蒙上塑料薄膜挡风。遇上恶劣天气,他总要把路远的学生一一送回家。曾是部队卫生员的叶兴旺,还能为孩子们处理一些小病。如今,伦坑教学点的条件比低岭好上许多,叶兴旺的责任心并未减轻丝毫。 2012年8月,叶兴旺获评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2012年10月,获评敬业奉献类省道德模范。(记者 殷骁)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