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08-22 04:48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殷骁

  黄国强坚持助人为乐近20年,事迹在池州市青阳县广为人知。

  今年52岁的黄国强,曾在二炮某部服役13年,先后荣获“优秀士兵”“优秀红旗车驾驶员”等表彰。退伍返乡后,他当起了出租车司机。日常辛劳之余,他热心服务乘客。黄国强奔波600多公里,护送该县农民项炳根就医的义举,更是在当地传为美谈。

  2007年11月25日下午,青阳县陵阳镇村民项炳根使用电锯时,右手不慎被锯断。青阳中医院的接诊医生建议,6小时内送到大医院,否则断掌就可能“接不活”。项家人联系上黄国强后,他立即赶赴青阳中医院接到项炳根,疾驰到池州市人民医院,不料该院无法开展手术。事不宜迟,黄国强又赶往马钢医院。然而,该院候诊病人太多,来不及安排手术,此时已近晚上10点。疲惫不堪的黄国强二话不说,带着项家人驶往南京,终于让项炳根入院手术。此时,连续奔波6个多小时辗转多地、粒米未进的黄国强身心俱疲,但毫无怨言。

  次日凌晨5点,项炳根手术成功。医生说,多亏黄国强及时送来,否则后果难料。黄国强简单地吃完早饭,再把项家人带回青阳筹措医药费。他知道项家生活困难后没有收取这一路600多公里的往返车费。事后,有人问黄国强图什么,他不假思索地说了四个字:救人要紧。 2004年,“爱心车队”成立,黄国强第一个报名,队里逢节开展爱心活动,他都积极主动参加。 2006年3月,青阳县妇联实施“关爱女孩”行动,黄国强听说陵阳镇南阳村有个女孩家庭特别贫困,就与她结上对子,长期资助她上学。谈起黄国强,青阳县“爱心车队”队员陆代琴由衷地敬佩:“2013年大家冒大雨爱心送考,之后我才听说黄师傅那两天正发烧,但他还是坚持为考生义务服务,让我们非常感动。 ”近年来,黄国强先后当选“中国好人”“安徽好人”以及“池州市道德模范”。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