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08-23 05:30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范孝东

  8月10日上午,铜陵市铜官区西湖镇朝山村村民黄锡文来到天门镇金塔村看望“母亲”徐爱香。 “最近高温炎热,一定要注意身体,有啥事情就给我打电话。 ”一进门,黄锡文就拉着徐爱香的手叮嘱说。

  黄锡文的到来,让徐爱香分外高兴。今年86岁的徐爱香告诉记者,周围的邻居经常夸她有福气,说她这个姓黄的儿子很有孝心。

  两人的母子情缘起于黄锡文与战友虞保舟的相互承诺。 1984年,作为老乡的黄锡文与虞保舟在南疆战场上相遇时,两人互相作出承诺:谁活下来了,就要替死去的尽孝。1985年,虞保舟壮烈牺牲,黄锡文则带着4枚军功章退伍回到家乡。

  返乡后,黄锡文没有忘记对虞保舟的承诺。 1986年春节,刚刚结婚的黄锡文就告诉妻子徐冬梅,自己要认下虞保舟的双亲。随后,黄锡文步行50多里路,辗转找到了天门镇金塔村虞保舟的家。 “爸爸,妈妈,儿子来看你们了! ”黄锡文毕恭毕敬地对着两位老人鞠了一躬,让所有在场的人都愣住了,“我是虞保舟生前战友,保舟不在了,我就是你们的儿子,我今天是来认亲的。 ”两位老人眼泪流了下来,紧握着黄锡文的手激动得半天说不出话。

  30多年来,黄锡文每年都要去虞保舟父母家七八次,看望虞家二老,清明去祭拜虞保舟。

  黄锡文刚退伍时,家里特别困难。在家排行老二的他,既要照顾常常住院的父亲,还要照看6个弟弟妹妹。为了省下几毛钱的路费,黄锡文每次都是徒步50多里去看望虞家二老,并带上礼品或现金。 2009年虞父去世,黄锡文以儿子的身份为老人送终。此后,一有空闲,黄锡文夫妇便去看望虞妈妈。为老人洗衣服,打扫卫生,里里外外忙个不停。平常话不多的黄锡文,与虞妈妈有说不完的话,常常逗得老人开怀大笑。

  君子重然诺,至死不相负。黄锡文信守诺言30多年,先后被评为“安徽省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他的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