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08-23 05:30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何雪峰

  “英才早逝,遗志长存”“我们永远怀念您”“人民不会忘记你”……8月21日清早,暴雨初歇后的晨曦中,宿州街头出现了令人动容的一幕:从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到殡仪馆的沿途路段,上千名市民排起长龙,手拉挽联,自发送别在抢险救灾中牺牲的扶贫专干曾翙翔。

  7时20分,护送英雄遗体的灵车缓缓驶出,所到处,有人低头默哀,有人掩面抽泣,有人放声痛哭,还有人轻念“年轻的战友请一路走好”“我们替你继续前行”……去年9月,埇桥区委、区政府向各非贫困村派驻驻村扶贫工作队,28岁的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医院财务科业务骨干曾翙翔主动请缨,来到支河乡路湖村驻村扶贫。今年8月18日,曾翙翔在抢险救灾中持续奋战12个小时后,在探访贫困户的路上不幸触电身亡,年仅29岁。

   抗灾一线的大忙人

   ——“那天他本该休息,却牺牲在转移群众的路上”

  “那天他本该休息,却牺牲在转移群众的路上……”回忆曾翙翔出事的那一天,埇桥区支河乡路湖村党总支书记冯朝伟数度哽咽。

  出事前一天晚上,正是七夕节,浑身疲惫的曾翙翔从村里回到城里家中,与怀孕3个多月的妻子短暂团聚。第二天虽是周六,看到外面暴雨如注,他放心不下村里的群众,清晨6时便匆匆告别妻子,驱车赶往村里。谁想到,七夕过后竟是永别。

  到了路湖村,曾翙翔没有去村部,而是先来到村旁的欧河边。此时,河水已超过警戒线,随时有决堤危险。他迅速挨个察看附近4座排灌站,并与村干部一道,在容易决堤的地段增加防洪物资,同时通知村里做好应急准备。一切妥当之后,他又马不停蹄回村排查群众受灾情况。

  下午2时许,风急雨骤,曾翙翔得知西学自然庄有几户独居的贫困老人,立即和扶贫小组长钱锋、村干部武建华等人一起冒雨探访。来到贫困老人李召宝家时,院内的积水已开始向屋内倒灌,老人的屋子危在旦夕。曾翙翔一边排除屋内积水,一边动员老人迅速转移。

  “大爷,这里太不安全了。你先搬到村部住几天吧,管吃管住,等雨停了,水退了,你再搬回来,行不? ”曾翙翔劝说道。可李召宝老人就是不愿搬走。曾翙翔找到了李召宝的儿子,经过一番劝说,老人同意搬到儿子家暂住。安顿好老人后,曾翙翔又冒雨来到贫困户张继英、李敬超等人家中,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

  “你不要过来了,到处是水,很危险。等我看完西学自然庄的几户就到你们庄看看……”下午4时许,王海孜自然庄的扶贫小组长王峰接到曾翙翔打来的电话,这是曾翙翔生前的最后一个电话。

  “大家坚持住,马上就要完成排查任务了,谢谢大家的努力。 ”下午5时左右,在西学自然庄安全转移了群众之后,曾翙翔在微信群里发了这条勉励信息,然后只身驾车前往王海孜自然庄。此时正是雨下得最急之时,外面能见度极低。

  下午5时30分许,村民发现王海孜庄口有一辆没有熄火的车,车旁的水中趴着一个人,车身上搭着一根脱落的电线。上前一看,触电的人竟是曾翙翔!经医院抢救无效,一个29岁的年轻生命就这样定格在扶贫和抢险路上。 “就在小曾牺牲前大约半小时,我在他身后拍了张他冒雨探访的照片。就是这张只有背影的照片,成了他留在人间的最后一幅影像。 ”8月22日,扶贫小组长钱锋一遍遍翻看手机里的照片,泣不成声。

  贫困户的贴心人

  ——“他比俺亲儿子都好”

  “小曾是个好孩子啊,他比俺亲儿子都好!这么好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听到曾翙翔出事的噩耗,62岁的贫困大娘谢俊芳在门口呆坐了半天。全村人都不愿相信,这个高高帅帅、热心实在的年轻人就这样离他们而去了。

  几年前,谢俊芳因患胆结石做过胆囊摘除手术,时常感到腹部疼痛,成天精神不振。曾翙翔得知后,就开着自己的车,带着谢俊芳到医院检查身体。看到她家房屋破旧,曾翙翔为她争取到危房改造资金。经过修缮,在这次20年不遇的灾害性天气中,谢俊芳的房屋安然无恙。

  去年9月,埇桥区委、区政府向各非贫困村派驻驻村扶贫工作队,28岁的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医院财务科业务骨干曾翙翔主动请缨,来到支河乡路湖村驻村扶贫。

  驻村后,曾翙翔和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王秉璞合住在村部的一间传达室里,那里条件十分简陋,每天忍受蚊虫骚扰不说,每顿饭还要自己动手做,工作忙起来没空做饭,吃泡面是常事,但这个城里长大的孩子从没叫过一声苦,相反,整天还乐呵呵的。

  为了接地气,曾翙翔换掉了过去的皮鞋、西装、衬衫等行头,改穿布鞋、汗衫。

  他说:“每天穿得光鲜亮丽的,群众觉得你是来走过场、镀金的,不会和你成为朋友,更不会和你说掏心窝子的话。”为了尽快熟悉情况,进村半个月之内,他硬是用“脚底板”将全村贫困户走访了一遍,并将每一户的家庭情况和需要解决的困难都仔细地记在笔记本上。

  贫困户郭永法的小女儿因为没有医学出生证明,一直入不了户,上不了学,不能享受到扶贫政策。曾翙翔得知后,第一时间从医院请医生进村为孩子做亲子鉴定,办理了医学证明,并且辗转跑了多个部门,最终为孩子办好了户口,落实了相关扶贫政策。

  “孩子入户的事,自始至终都是小曾跑的腿。他为群众办事比办自家事还热心。 ”郭永法说,小曾去世以后,他忍不住到小曾的办公室去看了看,老感觉他还在那里。

  两年来,为改善村级医疗卫生水平,曾翙翔向所在单位争取资金30多万元,先后为路湖、城孜和湾里3个村的卫生室添置了就诊床、血压计、电脑、空调等医疗和办公设施,有效解决了当地村民看病难的问题。为了抓好农村环境治理,曾翙翔带领扶贫小组长和村民积极投入到垃圾清理和沟塘清淤活动中,他不怕脏不怕累,处处冲在前头,为大家树立了榜样。如今,路湖里里外外焕然一新。 去年冬天省脱贫攻坚验收前期,曾翙翔顶着漫天风雪,冒着零下10摄氏度低温,每天骑电动车到各个贫困户家中走访。由于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加上天气寒冷,曾翙翔高烧进了医院,可是烧刚退,他又回到村里。村干部们都劝他等病完全好了再工作,可曾翙翔憨笑着说:“多干点活,出出汗就没事了。这点小病哪能耽搁扶贫。 ”

  同事眼里的热心人

  ——“他遇事总想着别人”

  “年纪虽轻,却能吃苦肯干,他遇事总想着别人。 ”这是单位的同事对曾翙翔的一致评价。在大家的印象里,单位只要有什么急难险重的任务,这个热心的“89后”一定会抢着“打头阵”。

  “一名党员、一名团干,到哪都是一面旗帜。 ”这是曾翙翔常挂嘴边的话。 2016年3月27日,是曾翙翔的新婚大喜之日,当时既是月末又是季末,正赶上医院改革债务清查,必须在当年4月5日之前完成相关财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曾翙翔主动放弃婚假,在单位加班加点,直到完成任务后,才与妻子一起欢度“迟到的蜜月”。

  曾翙翔的姐姐早年因车祸去世,他因此成为家中独子,也是家中的顶梁柱。他的父母年事渐高,均患有慢性病,需要有人照料。去年9月,他主动要求驻村扶贫时,单位同事劝他三思,可他动情地说:“单位男同志本来就少,有的家里孩子小需要照顾,女同志驻村生活不便,作为年轻的男同志,我必须挺身而出。能参加驻村扶贫工作,我感到无限光荣! ”

  和曾翙翔一道参与扶贫的队友们,总能感受到他的关爱。去年11月中旬的一天,曾翙翔和几位扶贫干部一起去村里入户走访,那天屋外大雾弥漫,能见度很低,只见他一挥手,对同事们说:“我走在前面探路,你们在后面跟着。 ”新来的扶贫干部业务不熟,他就带着他们挨家访问贫困户,手把手教他们和群众聊天、做记录。没多久,这些“新手”都成了扶贫“行家”。

  在驻村扶贫中,曾翙翔经常用自己的工资为贫困群众购买慰问品和生活用品。今年春节,曾翙翔所在单位工会为职工发放了节日慰问品,他领到后连家都没回,就直接带到村里送给了最困难的贫困户。 曾翙翔的一位同事在“朋友圈”中深情地写道:“以后再到路湖村扶贫,再也看不到一个早已站在大门口笑呵呵等着我们的帅小伙了,再也吃不到他给我们做的大锅饭了……”还有一位同事则写下这样一段文字:“你走了,带着对贫困户的牵挂走了,带着对事业未竟的遗憾走了。我们唯有像你一样,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才是对你最好的怀念和告慰。 ”

  短评:生命书写担当

  父母体弱多病,妻子怀有身孕,作为家中“顶梁柱”,曾翙翔同志却毅然投身脱贫攻坚事业,扎根条件艰苦、工作繁重的农村;当暴雨洪水袭来,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之时,他不顾周末休息,离开依依不舍的妻子,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他怎会不牵挂年迈的父母,他怎会不顾念娇弱的妻子,他又怎会不期待孩子的降临,然而,他深知自己是共产党员,是人民公仆。他不忘初心,将最宝贵的青春和生命献给了他热爱的扶贫事业。 曾翙翔同志感人至深的事迹,诠释了新时期党员干部的忠诚、责任与担当,在广大干部群众心中树起了一座丰碑。广大党员干部应以曾翙翔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恪尽职守的担当精神、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忘我奉献的高尚品质,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不畏艰难、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