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08-26 05:46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殷骁

  “我们救援队队员全是退伍老兵,退伍不褪色,每次有紧急情况,大家都争着要去! ”8月24日,谈到萧县天狼救援大队,队长王涛自豪地告诉记者。自2014年建队以来,天狼救援大队参加过多起重大自然灾害和公共安全意外事故的紧急救援。目前,萧县天狼救援大队已在我省亳州、合肥,以及江苏徐州、山东临沂等地成立了多支分队,总人数达5000余人。

  王涛曾在原济南军区特种部队某部服役,1996年退伍返乡后自主创业。2013年雅安地震,他和几位战友作为志愿者前往救援。事后,王涛深感个人力量有限,萌生了成立一个民间救援组织的想法。 2014年4月,以“建立最专业的公益救援队伍、推动民间力量参与紧急救援服务”为宗旨,以应对突发事件、自然灾害为工作重点的萧县天狼救援大队成立。当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地震,这是该大队成立之后迎来的首次考验,他们立即出动了24名青年志愿者分批前往救援。在受灾地区,王涛带领队员们共挖出6具尸体,运送伤员80多人,疏散安置群众400余人,帮助村民找到现金1万余元以及古董10余件。

  2016年7月初,我省太湖县全境持续遭受特大暴雨,基础设施损毁严重,民房被淹,群众被困。王涛闻讯后紧急带领18名精干队员,组织4辆救援车,带着橡皮艇及其它救援装备,争分夺秒抵达千里之外的太湖县组织开展抗洪救灾。连续奋战的队员们,泥水、汗水、雨水交织在一起,让人面对面都无法辨认。在受灾最严重的花亭湖地区,全队一下午就运送8吨大米和纯净水等物资,协助安装临时搭建帐篷100余座;在江塘乡,救援大队紧急转移并安置受灾群众100余人,转移群众生活生产物资500余件,价值约100余万元。受灾群众拉着队员的手激动地说:“你们忍饥挨饿、拼死拼活抢险救灾,我们永远忘不了这份真情! ”

  除了抢险救灾,天狼救援大队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帮扶困难群众。每年中秋节前夕,他们都为全县数百户生活困难的家庭发放米、面、油、奶、月饼以及现金,高考期间组织开展“爱心送考”,几年来,已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200多场次。 “无论是抢险救灾还是公益活动,王涛都亲力亲为、带头上阵,我们都特别佩服他。 ”天狼救援大队队员陈兵告诉记者。

  近年来,萧县天狼救援大队先后荣获省“感动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和“江淮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安徽省青年社会组织‘最暖公益项目’”等称号,王涛先后获评“安徽好人”“宿州市道德模范、十佳志愿者”等称号。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