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08-28 05:40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范孝东

  8月12日星期天,宣城市旌德县卫计委驾驶员吴钦来到县城一处较为繁华的街头,义务疏导交通,维持秩序。这样的志愿工作,他已经坚持了11个年头。 “很多事情坚持下去,就会成为一种习惯。 ”

  2007年,20岁的吴钦退伍返乡,到旌德县卫计委担任驾驶员。刚刚退伍那会儿,吴钦闲不住,想在工作之余做点事充实自己。他发现县城有些地段较为拥堵,就加入到当地的交通秩序疏导员志愿者队伍中,每到周末就会来到街头劝导行人,疏导交通。

  2013年6月,旌德县红十字会首次为中华骨髓库采集样本,吴钦听说后,第一个报名参加,留下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样本。2015年10月,旌德县红十字会收到消息,吴钦与一名异地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请工作人员及时询问吴钦是否愿意捐献。

  “非亲缘人群骨髓配型成功率仅为十万分之一至四万分之一,对这些患者来说,造血干细胞移植几乎是他们生存的唯一希望。 ”接到县红十字会的电话,吴钦当即表示愿意捐献。 “这么小的几率被我碰上了,感觉就像中了奖,如果真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一定义无反顾! ”

  吴钦把自己的决定告诉了父母。儿子尚未结婚,母亲程爱敏有顾虑。吴钦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耐心地劝说家人,还请来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做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普及。 “救人一命,是天大的好事,咱们要支持儿子的决定。 ”终于,在吴钦爸爸的劝说下,母亲同意了吴钦的决定。

  为了顺利完成采集工作,吴钦严格控制饮食,加强体育锻炼,经过半年的准备,顺利通过高分辨配型和全身体检,于2016年4月12日在安徽省立医院完成了干细胞采集工作。“希望受助的患者能尽快康复。”看着温热的生命种子装进了保温箱,吴钦很是欣慰。

  吴钦没有停下脚步,积极投身到干细胞捐献的宣传中。在他的带动下,旌德县已有103人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以后,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吴钦说。(记者 范孝东)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