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08-31 00:3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聂静洁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这个世界上有“扼住命运咽喉”的贝多芬,即使双耳失聪,也坚持创作出了不朽的名作《第九交响曲》。这个世界上也有“打开心灵之眼”的王章豹老师,即使双目失明,但他的学术研究成果获奖档次却在不断提高。

  王章豹老师是合肥工业大学自主培养起来的学者,他自1987年6月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至今已在高校工作了31年。他的眼疾是一种退行性视网膜病变,加之工作中长期使用电脑,导致眼疾加重。2001年教育部直属高校教学工作会议在合工大召开时,他连续十多天在电脑上撰写了约6万字的会议文字材料。从这以后他看书便渐渐感到模糊和吃力了,他的眼疾不断恶化,到2006年前后他的双眼已经失明,再也看不见书本上的文字和外部世界了。但他仍锲而不舍,潜心治学,教书育人,取得了丰硕成果。

  他是科研路上的“攀山人”

  20年来,王章豹的眼疾虽不断恶化,但他的学术研究成果获奖档次却在不断提高。自1997年获机械部教育司科技进步一等奖以来,王老师先后荣获省部级及以上政府教学成果奖和科技进步奖15项,其中11项排名第一。2014年荣获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最高奖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同时获得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他研究成果丰硕,发表论文近180篇,其中以第一署名人发表的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在安徽省高教研究界名列前茅;出版著作6部,自撰字数近240万字。

  王章豹说,他始终相信:“上帝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双眼看不清书本了,他就给自己插上思维的翅膀,开动脑筋多多思考,并充分发挥听力的作用。工作中,王章豹必须先将要看的书籍扫描成Word文档,然后用语音软件听。写作时,一般是他口授,由学生帮助录入电脑,或者自己盲打。这样,完成同样一项工作,他要付出比常人多得多的心血。

  他是育人路上的导航人

  自2003年起,王章豹相继在科技哲学、产业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学科点跨学科指导研究生。学习上,他对学生严格要求、悉心教导;生活上,他对学生时时关心、处处帮助。2009级科技哲学专业的一位研究生,家境贫寒,母亲又生病住院,经济压力很大。王老师知道后,以各种方式资助了他5000多元。

  不仅如此,王老师也非常关心学生的心理状态。一位在职女研究生读研期间怀孕生了孩子,她爱人在部队工作,本人还要上班,没有时间和精力做学位论文,打算放弃学位。王老师反复给她打电话做思想工作,使她终于鼓起勇气重新做起了学位论文。

  目前他指导的已毕业和在读的研究生已有30余人,其中,一位2007级研究生被评为合肥工大文科首个“十大科技标兵”,有数人被评为省“双优”研究生和优秀论文一、二等奖得主,还有3人提前一年毕业。

  他是治学路上的追梦人

  王章豹老师将“做人知足、做事知不足、做学问永不知足”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对记者说:“我已将搞科研、做学问、育人才作为自己的生活支点和精神诉求,并从中收获成功和快乐。还有那么多书和资料等着我去‘看’,有那么多课题等着我研究,还有那么多的研究生需要我指导,我根本闲不下来!”

  今年年初,王章豹老师潜心著述的两本姊妹篇原创著作《大工程时代的卓越工程师培养》和《工程哲学与工程教育》由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这两本著作的出版,填补了相关研究的空白。除了率先开展了工程哲学与工程教育的融合研究之外,他在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产学研协同创新、高校教学质量管理、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也开展了许多创新性研究,获得了一批政府奖以及30多项校级奖和学会(协会)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

  目前,他还正在主持1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安徽省高等学校重大教学改革项目和2项其他研究项目。(记者 聂静洁)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