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09-07 16:3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喻学超 苏艺

丰收的喜悦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每年到了白露节气,就到了绩溪县荆州乡山核桃“开竿”的时节,这对当地靠种植山核桃为生的村民来说,是一年中的“大日子”,这一天意味着丰收和希望。今年风调雨顺,山核桃早早就成熟了,村民决定提前两天“开竿”。

  天边刚有一丝亮色,村民们纷纷起床,扛着竹竿,向自家的林地里走去。为确保山核桃品质,防止有人提前“开竿”,上万亩林地被分为80多个卡点,每天夜里有专人把守。上胡家村村民8组组长,50多岁的胡望中担当起了守夜人的角色,一个星期下来,他每晚都要守在林地里,直到“开竿”这一天,疲惫的身心才能得到放松。前来采摘山核桃的村民大多都在40岁以上了,其间也能看到几个年轻的身影,他们是专门从外地打工地点请假赶回来,帮着家里分担一些辛劳。

  “三只松鼠”、“詹氏”,我们平时熟悉的很多坚果品牌,只要与山核桃加工和包装之前工序,均与这里有关,绩溪每年的山核桃产量,远超安徽的其他县区。小小的山核桃,带动了当地致富的大产业,绩溪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之路。以荆州乡为例,原本是距离县城最远的乡镇,近年来,依靠山核桃标准化种植,户均增收2万元,一举摘掉贫困了贫困的帽子。

  目前,随着4个山核桃加工产业扶贫基地,4个山核桃种植产业扶贫基地的落成,绩溪县逐步由山核桃主产区向主市场转变,正不断强化绩溪本土山核桃品牌,使其影响力持续向周边扩散。(记者 喻学超 苏艺)

把打下来的果实现场去壳
村民把一袋袋收好的山核桃往山下运
村民正在“开竿”
村民正在“开杆打核桃”
村民正在树上打核桃
丰收的果实
家家户户都不分昼夜的忙碌
开竿时间到,村民们争先恐后往山上奔
排队“开竿”的村民
排队“开竿”的村民不时的看手机上的时间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