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10-06 02: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群众满意就是我最大的动力,警服是我穿过最美的衣服”,池州市青阳县公安局庙前派出所教导员沈阳这样说到。沈阳从警20多年,一直坚守基层,在基层派出所从事户籍、内勤、社区民警等工作,三年前她在高源村担任包村民警。沈阳把微笑当成名片,用心用情用力化解基层的邻里纠纷,维护一方平安,2016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包村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2017年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

  巾帼不让须眉深夜化解群众矛盾

  2014年12月5号夜里12点,天气异常寒冷,沈阳在所里值班接到报警电话,辖区一男子在村民家中喝酒后骑摩托车回家,在路边一水塘内溺亡,尸体尚未打捞,死者家属情绪激动要闹丧。沈阳立刻带人赶赴现场,一面安排人员打捞尸体,一面与死者子女联系回来处置,同时还妥善安抚死者家属情绪。凌晨4点,死者的两个儿子从外地赶回家中,看到这一幕,不但打消了闹事的想法,反而握着沈阳的手不住地表示感谢,一场极有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得以成功化解。回所的路上天都快亮了,同去的民警说:“沈姐你胆子真大!”。“其实说句心里话,面对冷冰冰的尸体,我也胆战心惊,但是在当时情况下,作为一名警察,我没有退路,只能向前进”。沈阳说。

  2011年以来,沈阳参与处置的各类突发案事件三十余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上百起,工作中,她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一名女警而要求特殊照顾,而是和男民警一样,风里来雨里去,摸爬滚打,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微笑是最好的“名片”

  “一村一警”警务制度实施以来,沈阳担任庙前镇高源村包村民警,一身笔挺的警服,一张充满微笑的脸庞,成了她最好的“名片”。

  入户走访时,沈阳总是微笑着和村民打招呼,遇到年纪大的叫一声大爷大妈,遇到年纪轻的叫一声帅哥美女,总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调解纠纷时,沈阳总是先不急着下结论,而是微笑着告诉双方,乡里乡亲的,有什么话好好说,没有解决不了的事,双方的情绪会得到很大的安抚。

  高源村有几个村民组路况非常差,村民自发组织修建一条水泥路,但在刘某一户那里卡了壳,他不同意让出自家的院落做为修路的路基,而他家又是必经要道,修路顿时陷入僵局。沈阳担任村警后,村里几十户村民联合签名给她写了一封“请愿书”,请她出面协调。

  由于双方积怨较深,沈阳多次现场协调仍难扭转局面,她辗转打听到刘某儿子在县城上班,通过多次电话、短信沟通,利用周末时间到刘某儿子家做思想工作,并和他妻子多次沟通交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刘某儿子最终被我的执着打动了,回去做了父母的思想工作,僵持了一年的局面得以扭转。此路的修通不仅方便了群众的出行,更是收获了群众的满意和信任。

  村里有矛盾,第一个就找沈阳

  “村警最重要的一项日常工作,就是深入群众,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把公安机关警力下沉到最后一公里。村警工作没有捷径,只能靠一双脚走遍千家万户。”沈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工作不忙时,沈阳总会抽出半天到某个村民组专门进行入户走访;纠纷调解结束后,顺便到左邻右舍串个门,了解下情况;得知村里在开会,总是利用这个机会赶到会场向村民们宣传一些防范知识,汇报一下近期的治安状况。正是通过这一次次的下村过程,提升了群众知晓率,夯实了群众基础,获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沈阳在派出所工作了二十年,对于派出所各项业务非常熟悉,有着较为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这对于包村工作是很大的优势。遇有群众咨询户籍业务,随时随地可以答复;村民之间发生矛盾纠纷时,她总能化解矛盾于萌芽之中,现在,村里一旦发生矛盾纠纷,村干部第一个电话就打给她。

  二十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使沈阳对辖区的重点人、重点部位场所等能管、会管,底数清,情况明。去年9月底,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有影响的诈骗案件,沈阳通过平时掌握情况,第一时间获取了有价值线索,获取犯罪嫌疑人及其亲友的相关信息,抽丝剥茧,层层突破,最终在当天夜里将该名女性犯罪嫌疑人亲手抓获。

  “五个三必工作法”受到副省长点赞

  沈阳把包村工作中的经验做法进行提炼,总结出了村警工作“五个三必工作法”,村内事务三必参加(村内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小组长会议)、驻村包村三必通气(下村前、发现问题时、后续整改情况均与驻村民警通气)、重点位置三必走访(村内人员聚集区域必走访,村内矛盾多发区域、治安问题突出区域、治安乱点区域必走访,重点群体必走访)、下村工作三必结合(将包村工作与服务群众相结合、与阶段性重点工作相结合、与践行群众路线相结合)、联系群众三必注意(注意当地有哪些风土人情、风俗习惯,注意自己的态度、语言、方式方法,注意做到诚信守诺)。该工作法于2016年5月份在省公安厅治安讲堂中作为经验交流向全省推广,受到了副省长、公安厅长李建中的高度肯定,被评为全省优秀工作法。

  “沈阳同志满怀对辖区群众的深厚感情,把微笑当名片,把入户做基础,把业务做仔细,把服务送到了田间地头和群众心中。”2017年11月27日下午,在全省公安机关“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工作推进会上,听完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包村民警沈阳的发言,李建中如此评价。

  (记者 苏艺)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