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10-10 04:3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丁贤飞

  “我就是一名很普通的采煤机维修工,不像一些工友想像中的那样‘高大上’。只要愿意付出,大家都能够和我一样,实现自己成功的梦想。 ”日前,记者来到淮北煤电技师学院采访王忠才时,他如是说。

  1997年,王忠才从技校毕业分配到朱庄矿,后成为“煤机大王”方国胜的徒弟。自此,王忠才便与煤机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了能成为师傅那样的“煤机大王”,除了用心向师傅请教外,他在检修任务完成之余常拿着图纸,对着煤机仔细琢磨,有时一思考就是几个小时,以至错过了升井时间,常被工友们说成是“走火入魔”。他凭着这股钻劲,硬是把煤机原理图“装进”了大脑,做到了“看到图纸知道实物,看到实物知道图纸”,成为“全煤系统优秀技术能手”。

  在煤矿生产中,煤机故障不分“上下班”。 “常常才端起饭碗,或刚刚进入梦乡,单位的电话就来了。”王忠才的妻子李毛井说。 20多年来,王忠才几乎没有休过节假日,累计义务加班580多个,为矿井和兄弟单位排除采煤机重大疑难故障百余个。2010年农历大年三十中午,朱庄矿3524工作面运输机的底链条断裂。王忠才接到电话,二话没说,立即放下碗筷赶到井下。由于操作面狭小,人进不去,王忠才硬是用竹笆穿铁丝一点一点将链条往外拉,一直干到凌晨4点多,故障才得以排除。

  每次处理完煤机事故,王忠才都会把故障现象、产生原因和处理方法记录下来,进行分析、总结,举一反三,不断探索和改进处理故障的方法,以减少影响生产时间,提升采煤机运转效率。不经意间,王忠才记录了大大小小10余本维修笔记。笔记本内的“锦囊妙计”,成了区队攻克煤机故障的“制胜法宝”。

  在长期实践积累的基础上,王忠才总结出了“听、看、摸、测、敲、悟”采煤机故障“六步处理法”,只要熟练运用,许多煤机疑难杂症都能迎刃而解。 “六步处理法”也已成为矿区煤机维修培训的标准教材。

  如今的王忠才,也像师傅方国胜一样带起了徒弟。他主动和青工结成对子,毫无保留手把手传授技术绝活。王忠才通过在教学实训过程中人为“制造”采煤机故障,让学员们现场解决,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每次讲课都挤满学生和教师。在他精心指导和严格要求下,多名徒弟在淮北矿业“名师高徒”大赛中获得名次,并逐渐成长为矿区采煤机维修的行家里手。

  在被工友们推选为机电队长后,王忠才带领全队职工开展精检细修、小改小革、修旧利废和创新创效活动,先后完成了20多项技术革新改造。他和工友们的“土发明、土创造”累计为企业创造效益达2000多万元。

  2017年,王忠才被淮北矿业集团评选为“淮北矿业工匠大师”。 2018年1月其被淮北矿业集团选调为淮北煤电技师学院教师,开展专业教学和技术攻关研究。如今的王忠才依托淮北煤电技师学院综合实训基地建立工匠大师工作室,为淮北矿区培养更多的技术大拿和工匠大师。

  20多年来,王忠才从一名普通煤矿工人,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和“安徽省道德模范”。(记者 丁贤飞 通讯员 陈磊 肖干)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