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10-16 23:4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利辛县城关镇东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市国税局干部魏秀侠的办公室里,她正伏案核对走访的贫困户信息,从高质量摘帽总攻大会召开以来,她每天都忙着走村入户,详细了解每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党建+扶贫 她走在脱贫攻坚最前线

  2014年11月,作为第六批选派干部,到利辛县城关镇东风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今年又留任第七批选派干部。为了找准脱贫突破口,几年来,她走遍了东风村13个自然庄的23个村民组,深入到村民家中了解村里的情况,走访中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摸实情、听真言,真正掌握了该村落后的原因,按照“一户一策”的思路,为每一户贫困户制定了详细的精准扶贫措施。东风村于2016年顺利出列,贫困人口由669人减少到现在的32人,贫困发生率由13.8%下降到0.6%。

  魏秀侠坚持“党建+扶贫”的思路,引领党员走在脱贫攻坚最前线,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党员宋献军是本村的生猪养殖大户。经过动员,不仅主动认领了马洪俊3户贫困户结对帮扶,送技术、送销路,还为高占法等2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像这样,先富带后富牵手扶贫的党员有5位,共为贫困户提供了17个就业机会,每户年增收5000元以上。在东风村的89名党员中,有27名党员常年在外务工。魏秀侠主动联系流动党员,请他们每人至少为1户贫困户介绍就业。2016年,成功介绍就业48人次;2017年又介绍就业57人次。

  从担心到感激 她耐心做好贫困户的思想工作

  只有充分激发和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脱贫攻坚才能取得最终胜利。为了调整种植结构,提高群众收入,魏秀侠鼓励群众流转土地,开展规模种植。贫困户马洪新,在开始流转土地时,思想波动很大,几次反悔。魏秀侠去做工作,马洪新说:“闺女,俺不是怕你。俺是怕这地给了他们,俺和恁婶子就再没指望了。”现在再到他家,他都会拉着魏书记的手说:“闺女,多亏了你,俺现在流转土地,一亩一年就是一千多,再加上跟恁婶子在园子里摘菜干活一年又收入七千多,你看,俺都快成万元户了!”

  在魏秀侠的协调下,全村共流转土地1500多亩,引进的葡萄园、养殖场、农家乐等共为村民提供了21个就业岗位,实现每户增收5000元以上。吸引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建成蔬菜种植基地330亩,不仅流转了25户贫困户的土地,还吸纳他们就业。

  夏秋季节,她帮村民推销蔬果;工作不太忙时,她就到村里的幼儿园助教;寒暑假,魏秀侠组织留守儿童,进行安全宣讲……帮助村民成了魏秀侠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忘我工作 她觉得愧对孩子

  时间是有限的,魏秀侠觉得愧对自己年幼的孩子,虽然东风村距家只有十分钟的车程,但与孩子交流的机会还没有在亳州上班时多。“上幼儿园的双胞胎孩子有一天对我说,妈妈,我还是希望你穿着警察叔叔一样的衣服,那样就能经常看到您了!”群众眼中“难不倒”的魏秀侠眼中闪烁着泪花,“能亲历脱贫攻坚工作,是我人生中难得的一笔财富,看到一个个帮扶户能够脱贫,也欣慰了!”

  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东风村13个自然庄实现了水泥路全覆盖,危房改造74户,建成村民活动广场3处。2016年,东风村顺利出列。2017年脱贫289户、57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6%。预计今年将降至0.3%。她也连续两个年度被评为优秀,获得2016年全省最美国税人、2016年利辛县扶贫先进个人等荣誉。(记者 苏艺)

编辑: 
推荐阅读
安徽加快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发布于2024-04-15 06:36:2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