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11-26 01: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当兵要当好兵,创业要称好汉,做人要做好人。”这是王建龙的人生格言。在战场上,他与战友为保卫祖国共同奋战。退伍后,他积极工作、创业,并为牺牲的战友尽孝,帮助困难的战友。

  出生在浙江上虞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王建龙,年满18岁便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次年他所在的部队便参加了1984年12月保卫祖国南疆的战斗。在战场上,当王建龙看着一个个战友为保卫祖国英勇捐躯时,便与战友立下誓言:“若能活着离开战场,一定要尽其所能,为战友的父母养老送终,把他们的父母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在部队中,王建龙因战绩显著,火线入党并两次荣立三等功。

  1987年10月,他退伍回到故乡上虞市供职于一家供销社,后来又到上虞勘测土工仪器厂任职。因业务需要,1999年,他来到安徽合肥注册成立了安徽省建龙仪器有限公司。后来又创建了安徽老兵保温节能建材有限公司等。

  在王建龙的案头,始终放着一张他所在35155部队一炮连99名赴滇作战战友在老山前线合影的黑白照片。这支部队的许多官兵火线入党、荣立战功。其中10多人光荣负伤,3人献出年轻生命。这种生死情谊,王建龙始终铭记。

  所以无论在哪里工作,他时刻记得曾经对战友许下的承诺,寻找为牺牲战友尽孝的机会。逢年过节,王建龙回到上虞老家,总不忘前去看望道墟镇杜浦镇冯伟兴的父母。每年农历二十三,只要在家乡,他总是按乡中风俗,去给冯家两位老人拜年。若无暇返乡,他就打电话或以其它方式向二老问候。2010年春,冯母去世,当王建龙获知消息后,放弃第二天要洽谈的一个重要项目,立即乘车返乡,随冯家亲属为老人送终,兑现了对牺牲战友的承诺。

  来到合肥的王建龙,立即着手寻找牺牲的安徽战友陈舟峥的父母,得到准确住址后,迅速赶往陈家探望烈士父母。此后10多年里,每逢重要节日,他都坚持登门看望陈舟峥年迈的双亲。在两位老人看来,王建龙虽然只是儿子的战友,对待他们真是尽心尽力,相当于他们的亲儿子了。

  当他公司步入正轨后,他便着手寻找战友,并对生活困难的战友实施力所能及的帮助。当他得知宿州籍战友雷修锋退伍回乡后,经济较为困难时,便将雷修锋夫妇请到合肥,为他们租房子,并安排他们在自己厂里干活,使他们逐渐摆脱生活困境;苏州籍战友龚治爱下岗后,身患疾病,王建龙闻讯给其汇去钱款;濉溪籍战友李辉生活困难,王建龙又给其汇去2000元……

  2016年春节前,王建龙还和其它战友一同前往霍邱县,为当地19位牺牲的战友扫墓。并邀请医生给每位战友双亲义诊,同时还送去3万多元的慰问礼包。

  在帮助困难战友同时,王建龙还不忘传递爱心。在“非典”袭来之际,王建龙购买了2.4万多元消毒药品,捐给安徽省交通投资集团公司。汶川大地震后,他先后向灾区捐赠8万元。在他的带动下,正在上中学的女儿也捐出了多年积存的5000元压岁钱。据统计,这些年来王建龙已陆续向社会捐献100多万元爱心款物。

  战友情,重千金。一路走来,王建龙努力践行着曾经的诺言,并伸出援手帮助有困难的战友。在战场上,他是保家卫国的好男儿,退伍后,他是重情重义的好军人。(记者 檀美玲)

编辑: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