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12-17 00:1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王佳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冬日的午后,走进阜阳市第三人民医院110病房集体活动室,护士长张常婧正带领着两名护士陪着病房内的10余名病人进行午间活动。病人们有的坐在椅子上看电视,有的站在窗前看屋外的风景……和煦的阳光洒进屋内,照在张常婧和病人们的身上,显得分外温暖、安静。

  2008年,张常婧自愿调入到第三人民医院110病房。“当时也知道科室的病患很特殊,都是长期流浪在外,伴有各种疾病的人员,但是年轻人嘛,能进一步拓展自己的专业实践,给流浪街头的病人一个家也挺好的。”张常婧回忆说。

  十年间,日日夜夜和精神病人打交道,这种坚守,谈何容易。面对的总是喜怒无常的面孔、突如其来的喊叫和狂乱无度的喧嚣,张常婧心里的那根弦时刻紧绷着。“护理这些病人,要专注细节,所有异常声响都可能是危险的信号。”为此,她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冲在前面,边跑边备保护带、查看物品,然后麻利地打针、喂药、鼻饲、擦澡、做心理疏导。

  张常婧在照顾患者

  精神病人常常被社会冷落,很多人住在医院里,常年没有亲人来探望,他们也渴望着亲情和友情。几年前,有一个流浪女子被警察送到了医院。刚入院时,她蓬头垢面,全身散发着刺鼻的恶臭,见者唯恐避之不及,而且还有明显的抵触情绪,疑虑、恐惧、狂躁。张常婧二话没说就为患者沐浴更衣、修剪头发和指甲、喂饭喂药,从不嫌弃她。

  “刚开始她几乎不说话,时间长了,也帮我当亲人了。”张常婧说,有段时间,这位患者十分想家,不愿意吃饭。为此,医院一边根据患者提供的信息帮助她寻找家人,一边劝说患者。“我每天喂她饭,都不停地给她鼓励,也许她的家人还没有找到她或者经济能力不够没法接她回去,但是只要她配合我们治疗、康复,就有希望。”

  长期的护理经验,让张常婧发现,很多病人都很听护士的话,护士需要做的,就是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无微不至照顾。每天,她都会微笑着走进病房,把每一位病人都当作亲人和朋友。

  去年,一位患者在外流浪一年多,被警察发现送入科室,经过半年的治疗后病人的病情有所好转。有一段时间,这个患者明显感觉很抑郁,于是张常婧便提高警惕多观察她,发现她趁大家不注意时偷偷的把被单撕成条状,张常婧立刻意识到病人要自杀,赶紧拿走床单并进行心理疏导。“经过我耐心的劝说与安慰,病人终于打消了自杀的念头。”

  后来,通过各种琐碎的信息,医院在与民警的配合下,辗转很多地方终于联系到患者的家人。当家人来接她回家时,患者泪流满面地跪在了张常婧的面前。“当时我也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张常婧表示,她说舍不得我,我也有同感,这么久的照顾让她把我当做了真正的亲人,这就是我工作的价值和收获吧。

  张常婧在为患者修剪指甲

  除了拥有细心和耐心,张常婧还带领她的护理团队努力提高护理技术,提升服务质量。从晨间的护理交接班到基础护理技术,从床头健康宣教到督促患者功能锻炼。每一个环节都科学有序,细致入微。由于病人较多,患者的病情也是不一样的,不容易记全,张常婧就常常拿着笔记本记下。

  “面对这么多不同的病患,很多没有家属的陪伴,并且不愿意和护士沟通,一定要具备全科护士的素养,通过患者语言、行为、表情甚至是走路姿势去判断患者的病情和情绪。”张常婧就是这样,多看书多充实知识,以一颗慈爱之心,关怀护理着这些精神错乱的患者,用贴心的语言、和蔼的微笑抚慰着他们躁动不安的心灵,用真诚和爱心传递喜悦。(记者 王佳)

  张常婧表彰奖励情况:

  2014年:阜阳市“青年岗位能手”、“最美护士提名奖”、“阜阳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奖”。

  2015年: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妇联、文明办评为:“安徽省十佳护士”、“安徽省优秀护士”、“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好人”称号。

  2016年:安徽省共青团授予:“安徽省最美青工”。安徽省委宣传部妇、联授予:“安徽省最美家庭”。阜阳市委市政府评为:“阜阳市先进工作者”。阜阳市妇联、文明办评为“阜阳市最美家庭”。

  2017年安徽省委省政府评为:“安徽省先进工作者”。

  2018年评为阜阳市护理杰出贡献者。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