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12-27 23:1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王佳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是的,中国科大附一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孙敬武拥有众多忠实的“粉丝”,每次出诊,省内外的各类疑难病患者都慕名而来。这位外科医生数十年如一日,在临床工作中精益求精,在科研工作中刻苦钻研,遵循视病人为亲人、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宗旨,在30多年临床工作生涯中受到业内同行及病人家属的一致赞誉。

  工作中两次出现突发性耳聋

  只要有病人找到他,即使没有挂号,孙敬武都要把病人的问题给解决掉。他总是说:“多看一个患者就多解除一份病痛,甚至多挽救一个家庭。”

  不上门诊的日子,孙敬武早上7点就来到科室,完成查房后就立刻投入到一天的手术中。晚上7、8点钟,他的办公室里,依旧灯火通明。下班后,临床总结、查资料、修改论文,又占据了他大部分时间。“除了睡觉,几乎都在做着与工作相关的事,好在妻子十分支持我。”孙敬武笑着回答。

  就是这样一个忙碌的医生,前后两次,因为工作压力大,血供应不足,导致突发性耳聋。“当时他选择了保守治疗,吊完水,拔下针头,就迅速回到岗位上,至今还没有恢复好。”在中国科大附一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护士长薛贵芝看来,高负荷、高压力是孙敬武工作的常态,这位“拼命三郎”几乎没有时间来关心自己的身体。

  多年来,孙敬武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时常发作,每每遇到手术时,他都强忍着病痛,坚持为病人完成各类疑难手术。术中,为了缓解腰痛,只要有五分钟的休息时间,他都要在休息室的条凳上躺一下。而这些,都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

  查房前,孙敬武给科室团队做任务安排

  2001年,在取得博士学位学成归来以后,孙敬武带领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全体同仁,积极努力,奋发向上,通过开展大量高精尖的新技术,造福了众多百姓。

  在安徽省内,孙敬武是最早开展针对脑脊液鼻漏修补、视神经减压、侵犯颅底恶性肿瘤切除及颅底重建、垂体瘤切除,脊索瘤切除的鼻内窥镜颅底手术;他领衔开展的鼻内镜下鼻腔泪囊吻合术,鼻内镜下眶减压术、鼻内窥镜下上颌骨次全切除,泪前隐窝入路翼腭窝良性肿瘤切除术等多项复杂的内镜外科手术,填补了省内空白。

  为了更精准、更安全地开展鼻内镜颅底外科手术,他在省内率先引进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影像导航技术;在省内率先开展的多项颅镜联合颅内外沟通复杂肿瘤切除手术,均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挽救了众多生命。

  近年来,孙敬武不仅在临床业务上不断进取,也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科研领域不断探索,先后主持完成安徽省科技厅、教育厅和卫生厅课题4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由他主持完成的各项课题5次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近年来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6篇为SCI收录、著作1部,参编5部。

  “无喉发声”、“人工耳蜗”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12月初,中国科大附一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活动室里不时传来断断续续的口哨声,来自界首的郑老师用食管振动发声,指导多位喉癌患者进行无喉食管发声训练。

  这是该院外科“食管发声培训班”培训现场,在场的还有十余位全喉切除的喉癌患者,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有的吹纸巾,有的做吞咽训练,有的练习打嗝......为了学习食管发音技巧,告别无声世界。

  “非常感谢孙医生给我们开设的学习班,我现在可以发声,也可以正常工作了。”郑老师是全喉切除的喉癌早期患者,在手术后曾因无法发声,而一度郁郁寡欢,不肯出门。如今,在食管发声训练班的学习下,他很好地掌握了无喉发声的技巧,并从学员转变成了训练班的老师。

  2010年,针对喉癌患者喉部切除术后的复声和社会回归问题,孙敬武在科室青年医护人员中大力倡导组织开展义工活动,创建医院“无喉复声”青年文明号,牵头成立“安徽省康复医学会无喉复声康复专业委员会”,并协助成立公益组织“安徽省新声会”,多年来培训并指导省内外百余位无喉人士言语康复训练。

  “很多喉癌患者做完喉部切除手术后,没办法发声,很是痛苦。我们想通过多渠道、筹集各种资源关爱省内外的无喉病友,鼓励喉癌病友们战胜病魔,重新走向社会。”在孙敬武看来,治病很重要,同时帮助患者康复,提高生活质量更重要。

  孙敬武和同事探讨手术方案

  除了让患者发出“声音”之外,孙敬武也在帮助着患者“听到”声音。

  去年,8岁的女孩媛媛(化名)在中国科大附一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接受了人工耳蜗的植入,从此她便可以听到声音。

  据统计,我省每年新增聋儿2000人左右。对于重度和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患者来说,人工耳蜗植入是目前公认的唯一有效治疗手段。但由于我省贫困听力障碍人群多,人工耳蜗的植入和康复费用较高,很多患者往往无力承担高昂的手术费和康复费,丧失了最佳救治机会。

  对此,孙敬武很是担忧。他是省内最早开展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医生,同时也牵头承担国家先天性聋儿抢救项目——人工耳蜗植入,目前已让1000多名聋儿受益。

  “除去人工耳蜗材料费用在医保或新农合报销后需个人支付部分外,其余需个人支付的费用全部都由本项目救助。”孙敬武表示,现在很多患者还不大了解这个项目和国家的政策,需要加大宣传和推广,让更多的患儿有救治的可能性。

  当人工耳蜗开机的那一刻,听到这个世界的呼唤,孩子们发出一声啼哭,也宣告着他们告别了无声的世界。在孙敬武看来,这就是对他辛勤付出的最好礼物。(记者 王佳)

编辑: 
推荐阅读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