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1-03 23:5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安徽宿松二郎镇,一提到油茶,人们肯定会想到吴伍兵。在外闯荡十几年有所成的他选择回乡创业,在一片片荒山,种上了油茶树,不仅让山绿了,更让乡亲们富了起来。

  吴伍兵用6年的时间,流转荒山6.9万亩,栽培油茶454万株,超过万亩的油茶片区从1个发展到4个。通过十大渠道,让15000多农户、12500多户贫困户因油茶受益,近6000人成功脱贫。

  因家中穷困,初中还未读完的吴伍兵便开始出去闯荡。“打工潮”兴起后,他只身远赴福建,十多年间从普通农工做到项目经理,并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在远离家乡的地方打拼出了一片自己天地。

  为了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让他们不出家门就能找到事做,2012年,吴伍兵毅然,回到家乡,注册成立了安徽省龙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决定利用二郎镇2万多亩荒山发展油茶产业。

  “你在福建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为什么要回到国家级贫困县宿松重起炉灶,去经营一个自己并不熟悉的产业?油茶产业周期那么长,前期投入那么大,能成功吗?”面对他人的善意劝说,吴伍兵表示“我回乡不为别的,就想看着乡亲们富起来。再穷无非讨饭,努力才能成功。就算碰得头破血流,我也要坚持到底!”

  次年,二郎镇万亩油茶基地建设正式拉开序幕。租荒山、购买挖土机、铲土机,带着农工,规划道路、排水沟、蓄水塘、水平梯带,一干就是6年。6年的时间里,累计流转荒山6.9万亩,栽培油茶454万株,超过万亩的油茶片区从1个发展到4个。期间,创办油茶籽加工产业园,年产3000吨“水法”油茶籽油生产线即将投产;在陈汉乡钓鱼台水库周围30平方公里区域创建油茶旅游核心区,发展田园综合体,推动陈汉乡全域游;建设1010平方米油茶科技研发中心、500亩油茶栽培实验园、3000亩丰产示范区,为当地油茶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油茶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为了让农户在油茶种植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吴伍兵提出了“5金”模式,即流转荒山有租金,进园务工有薪金,承包管理有酬金,超产分成有奖金,订单种植有订金。后来,在“5金”模式基础上升级推出了“7+3”扶贫模式,增加了农副产品售金和贫困子女助学金以及贷款参股帮扶、创业就业帮扶、公益捐款帮扶。通过这十大扶贫政策,乡亲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收入增加不少。二郎镇界岭村轻度残疾人(哑巴)朱金松为从2013年8月进园务工,每月出工20多天,年收入27500元左右,全家稳定脱贫。

  6年多来,通过“7+3”十大渠道,累计约7000万元资金源源不断流入农户贫困户家庭,受惠农户超过15000户,其中贫困户3267户11436人,带动贫困户1621户5676人稳定脱贫。

  在发展油茶产业的同时,吴伍兵还对积极就业创业的贫困户进行奖补,其中2017年338户领到了1000元奖补资金,2018年这个数字增至1120多户;参股“脆又甜萝卜加工厂”,发动农户、贫困户订单种植萝卜,让萝卜也变成增收渠道;打造乡村“全域游”,贫困户通过荒山流转、进园务工等途径在油茶旅游项目中受益;推出“小额贷款参股帮扶”办法,坐在家里把钱收……一大波利好的扶贫政策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迎来了致富的希望。

  在带领乡亲们致富的同时,吴伍兵还积极关注困难群体。因贫辍学的吴伍兵希望孩子们都能上得起学、读得起书。2013年,他捐款200万元设立“龙成基金”,5年来累计资助240余名学生。每年春节,为当地五保户、特困户送米送油。多年来,公司累计捐款捐物达381万多元。

  如今,龙成公司油茶产业日益壮大,15000多农户、12500多户贫困户因为油茶受益,5921户稳定脱贫,形成年年有租金,天天有工做,家家有油茶,人人谋就业的大好局面,产业带动长效脱贫、稳定脱贫的优势日益彰显。吴伍兵用实际行动,为自己的承诺作出了最好的诠释。(记者 檀美玲)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