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1-04 00:0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安徽阜南县会龙镇闫庙村,2014年还是特困户的董贺勤,通过自己的打拼,不仅脱贫致富了还带动了周边10多个贫困户摆脱贫困。

  2014年种植1.5亩大棚辣椒收入6000元到2018年种植规模扩大到到50亩,仅春季大棚辣椒就收入20多万元……虽然年逾六十,但是董贺勤的干劲仍然不减。在他的苦干下,几遭变故的家庭终于恢复了生气。

  曾经,他开砖窑厂一年就有20万元的收益,是当地群众口中的有钱人。后因连降暴雨,冲毁了砖窑,让他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走出失败阴影的董贺勤北上打拼,从走街串巷收废品到承包废品回收站,生意渐渐好了起来,日子也慢慢有了起色。他还想着赶紧还清债务,大干一场。就在此时,家庭突遭变故,父母、妻子相继去世,唯一的儿子后又患上严重的精神疾病,原本完整幸福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

  儿子重度精神残疾,儿媳及三个孙儿(女)均无劳动能力,一家人的开支仅靠董贺勤一人劳动所得艰难维持,家庭极度贫困。在熬过了三年苦日子后,他们一家终于在2014年迎来了新的转机。这一年,会龙镇政府通过对其家庭情况进行核查,将董贺勤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列。有了低保、新农合减免、精神病药物补助、教育费用减免及补助后,他家的生活相比以前有了很大改善。

  原本被生活几乎压垮的他,终于能够再一次挺直身板好好干一场了。会龙镇是全国闻名的辣椒之乡,董贺勤在请教镇上大棚产业种植高手党志学后,决定种植大棚辣椒。说干就干,2014年3月10日,他用借的3000元购买了钢管,棚膜,种植1.5亩大棚辣椒,当年收入6000多元,让他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由于不懂技术,六十多岁的董贺勤成了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的常客,农家书屋的忠实读者,大棚辣椒种植高手党志学的学生。他边学习边摸索,不是在学习请教,就是在大棚里观察琢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时间的不懈努力,他不但熟练掌握了大棚种植的相关技术和常见农作物病虫害的预防治疗,还自创了一套大棚辣椒高产种植技术。在实践中他基本上摸清了病虫害的预防、治疗办法,做到提前定时预防、未病先防、有病早治、药到病除,所以他的辣椒比别人的辣椒产量高、上市早、效益好。

  2016年,董贺勤多方筹资扩大规模,种植了24亩大棚辣椒,并获得了政府给予的产业补助6000元。在他的精心管护下,当年大棚辣椒销售就实现了近20万元的收入,一家顺利脱贫,并且还清了所有外债。2017年他又流转增加土地10亩,当年收入30多万元,2018年,种植规模扩大到到50亩,仅春季大棚辣椒就收入20多万元。

  “一人脱贫不算能耐,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才是本事,自己得到政府帮扶,理当回报乡亲”。董贺勤决定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他经常利用农闲时间为贫困户举办蔬菜大棚种植技术培训班,与镇村包保干部共同为周边贫困户选购优良蔬菜品种及大棚钢架等,从栽植到管理到销售提供一条龙服务,确保大家大棚蔬菜的稳定收益,带领大家共同脱贫致富。

  2017年7月1日,董贺勤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希望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更好地发挥脱贫示范带头人作用,带领更多贫困户加快脱贫步伐,共奔小康之路。(记者 檀美玲)

编辑: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