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1-07 00:0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家庭遭受变故时,扛起所有的重担。十几年如一日照顾卧床不起的妻子,他是不离不弃的模范丈夫。在政策的扶持下,积极脱贫致富,还不忘带领乡亲们共同脱贫致富。他是六安舒城县五显镇梅山村人纪道明。

  如今的纪道明,是个大忙人。一边忙着饲养黄牛和大白鹅,一边忙着家庭农场以及合作社的事。虽然累,但是一切都值得。眼看着收入渐渐增加了,生活越来越好,曾经的贫困户已是全市闻名的养殖大户,曾经那个饱受苦难的家庭终于过上了幸福日子。

  1994年,三十岁的纪道明与妻子结婚,当年儿子就出生了,那时的他对未来生活满是憧憬。好景不长,妻子外出务工时被大卡车撞了,从此卧床不起。为给妻子治疗,不仅花去家里的全部积蓄,还背上20多万元的外债,原本贫困的家庭遭此变故,更是雪上加霜。全家的重担都压在了他瘦弱的肩膀上:他一边照顾妻子,一边养育孩子,一边赚钱养家。

  按摩、擦身、喂饭、清理大小便……每天纪道明细心照顾着卧床不起的妻子,他想着“在一天就照顾一天,一日夫妻百日恩,决不放弃”。在他的精心照顾下,妻子情况有所好转,现在生活已经能够基本治理了。十多年如一日照顾病妻,不离不弃,他是人人夸赞的模范丈夫。儿子在他的细心呵护下,健康成长并考入合肥铁道工程学院,毕业后在铁路部门工作。

  这个困难的家庭终于在2014年迎来了转机。这一年,他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帮他申报了危房改造项目,落实了危房改造补助10000元,改造后的房子焕然一新;为其妻子办理了残疾证,按年度享受残疾人补助和慰问;还为其全家人办理了健康脱贫工程医疗服务证。多项帮扶措施并举,解除了纪道明脱贫致富的后顾之忧。

  2015年,他积极响应产业扶贫政策,主动发展养牛业,当年养牛5头,实现纯利润15000元。2016年,养的牛增加到了8头,村里为他申报了产业扶贫补助5000元,实现纯利润24000元。

  随着扶贫工作队帮忙解决销售难题,纪道明的干劲也越来越足。2017年,他申请扶贫贷款5万元在梅山村仓房组租地3亩新建黄牛和皖西大白鹅散养基地,当年散养黄牛30头、白鹅200只、麻鸭200只。期间,他还作为梅山村贫困户代表与迎驾慈善基金会、安徽省徽菜产业发展促进会、固镇军明皖西白鹅养殖专业合作社等七家合作商签订了产业扶贫合作协议,就扶贫捐助、种苗提供、技术指导、销售服务达成了合作意向,进一步增强了他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这一年直接增收5万元,他不但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了全市闻名的养殖大户。

  在脱贫致富的同时,纪道明没有忘记梅山村的父老乡亲。2017年,安排25个贫困户在他的养殖基地用工,户均增收1500元。2018年,他的带动力度更大了,30户困难群众以每户入股500元入股到村合作社养鹅,村合作社委托他经营管理,受益全部给入股农户分红,户均每年可增收1000元左右。

  对于妻子来说,他是好丈夫,对于儿子来说,他是好父亲,对于乡亲们来说,他是六安好人,也是致富带头人。纪道明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位山村汉子自立自强,永不屈服的精神面貌。(记者 檀美玲)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