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1-11 05:4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安徽宿州灵璧县游集镇游东村,她先被人熟知是因为她一心一意照顾高位截瘫的丈夫,后被人竖起大拇指称赞是因为随着收入增加主动要求脱贫。这位“傻”大姐就是游东村的闫秀芹。

  飞来横祸,丈夫高位截瘫,为给丈夫治病,不仅积蓄花光还欠十多万外债,这个原本幸福的小家庭突然陷入不幸当中。2002年经人介绍,闫秀芹与邻村游计永结婚,婚后育有一儿一女。游计永拉货跑运输,闫秀芹带娃持家。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游计永驾车行驶在山路上被滚落的山石砸中货车,他连人带车坠入深沟。虽经抢救保住了性命,但却落下了高位截瘫,从此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此时,孩子还小,老人要照顾,生活的担子重重压在闫秀芹身上。

  面对突然的变故,闫秀芹也懵了。可是一想到以前是丈夫撑起这个家,如今他倒下了,该自己顶上。“只要一家人能在一起,肯定还能继续过下去”,对于那些劝她离开重组家庭的话则是充耳不闻。

  这些年来,闫秀芹天天忙着接送孩子上下学,照顾丈夫饮食起居。在她的精心照料下,游计永没有生过一次褥疮,也没有因为长期卧床而造成肌肉僵硬和萎缩。孩子也健健康康地长大了。为了维持生计,闫秀芹还挤出时间种地、搞养殖、打零工,但日子过得很窘迫。

  直到2015年,闫秀芹被评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个困难的家庭才有所转变。在包保她的村干部的帮助下,闫秀芹养了6只羊,还被介绍到游集街里的一家美容护理店打工。她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掌握了美容护理的基本知识和技术,拥有了一份较为稳定的工作,收入也比以前有了大幅提高。这时,闫秀芹开始觉得有希望有奔头了。

  2016年初,闫秀芹所在的美容店因生意不好转让,她借钱接手这家店。半年下来,店里的顾客越来越多,收入也大幅提高。到年底,种植、养殖业再加上店里经营收入总计超过2万多元。想着收入达到脱贫标准的她郑重地向村委会递上脱贫申请书,经核实已够脱贫条件,获得上级颁发的《脱贫光荣证》。个别村民还曾上门劝她:“上级没有叫你脱贫,还得一年后才脱贫,这一年中,还有许多好政策、许多钱和物要扶持你家,不少人想当贫困户还当不上呢,你竟想脱掉,太傻了。”闫秀芹只是解释“脱贫不脱政策,党和政府不会忘了俺,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还得靠咱自己努力”。

  脱贫后的闫秀芹没有忘记身边和她当初一样的贫困户,于是决定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早日实现脱贫。2017年8月,她牵头组织的“闫秀芹志愿服务队”成立了。在闫秀芹的带领下,入户对贫困户开展精神方面引导,激发他们致富脱贫的信心,同时为有劳动能力的年轻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帮助。

  今年以来,闫秀芹免费开办了4期美容培训班,免费发放培训资料500余份,周边8个乡镇200余人受益。贫困户解红在她的帮助下,也开了一家美容店,生意也挺好。在闫秀芹的影响下,也准备向村里申请提前脱贫。

  闫秀芹先后获评“灵璧好人”、“宿州好人”“安徽好人”,2018年2月入选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好人闫秀芹面对困境没有抱怨,将一家人的生活安排得妥妥体贴。在脱贫过程中,肯吃苦,积极摘帽。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好人的模范精神,(记者 檀美玲)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