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六安市龙翔美食王禽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胡建远

  • 2019-01-18 05:3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袁野

  鹅,是皖西地区一张亮眼的名片。不同于六安市普遍饲养的皖西白鹅,在霍邱县有一种朗德鹅更受贫困户青睐。这种灰褐色的鹅专门用来产出闻名天下的美食——鹅肝。如今,霍邱县每年加工260余万只朗德鹅,产值达到了10亿元。而胡建远就是这项脱贫产业的带头人。他本人被评为安徽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而他的企业也获评“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

  “从2004年开始养鹅,到现在已有15个年头了。 ”近日,在霍邱县花园镇龙翔美食王禽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胡建远告诉记者。 2004年,一位在山东打工的亲戚给他带来了几个朗德鹅的鹅肝。第一次见到一个重达1公斤的肥鹅肝,胡建远感到惊讶的同时,也嗅到了商机。在前往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考察之后,他把朗德鹅饲养技术从山东引进到了霍邱县。

  15年风风雨雨,胡建远的养鹅产业规模越来越大,从2006年开始,他坚持每年扶贫济困、捐资助学。2016年,在精准扶贫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之时,胡建远通过调研,提出了“123”扶贫模式。

  “贫困户普遍存在缺项目、缺资金、缺技术、怕风险的情况。为此,我们针对性地制定了一个免费、两个垫资、三个带动的‘123’扶贫模式,实施双鹅(朗德鹅、白鹅)产业扶贫工程。 ”胡建远告诉记者。所谓“一个免费”,就是公司免费向贫困户赠送20只至50只鹅苗以及指导养殖技术,并且与贫困户签订了养殖回收协议。“两个垫资”就是在养殖过程中,由公司垫资投入朗德鹅苗以及饲料,养殖户不需要在养殖过程中投入任何资金。“‘三个带动’,是带动贫困户自愿入股增收、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以及带动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增收。通过一系列扶贫举措,我们企业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精准扶贫。 ”胡建远说。

  花园镇天竹村村民李丁成有轻微残疾,缺少脱贫致富能力,2017年初,在胡建远的帮助下,他开始学习朗德鹅养殖技术。朗德鹅饲养周期短、见效快,2个月就可以出栏一批,勤快的李丁成每年都要养殖4批6000只朗德鹅。“一只鹅刨去成本,我能赚20元,一年就有10万多元收入。技术上有什么不懂的,胡老板就派技术人员手把手教我。如今,我不仅脱贫致富,还把儿子叫回来一起养鹅。 ”李丁成说。

  短短3年多时间,胡建远的企业带动了5000余名贫困群众参与到朗德鹅、皖西白鹅的产业之中。截至去年底,已经有2000余户贫困户靠鹅产业成功脱贫。同时,公司还在霍邱县16个重点贫困村结合政府扶贫资金建设了朗德鹅扶贫基地,每年每个贫困村集体能分红5万元至15万元。去年,这16个重点贫困村在朗德鹅产业的扶持下顺利“摘帽”。

  在龙翔美食王公司的填肝车间里,花园镇迎龙村脱贫户汪怀礼正在给架上的一只只朗德鹅填肝。“我从2016年开始学习填肝技术,现在每年有6万多元收入。 ”汪怀礼说。

  “今年,我们打算招收像汪怀礼这样的贫困户,将他们培养成为企业的技术工人。同时坚持‘123’扶贫模式,带动更多的贫困户靠朗德鹅脱贫致富,也让已经脱贫的贫困户巩固成果。 ”胡建远告诉记者。(记者袁野)

编辑: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