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利辛县税务局驻村扶贫队长刘双燕

  • 2019-01-21 05:4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武长鹏 楚治涛

  “这些鸡苗金贵呢,一定要注意保暖啊。 ”1月18日,在利辛县汝集镇朱集村的一个鸡棚旁,利辛县税务局下派到朱集村的扶贫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刘双燕叮嘱在养鸡场打工的贫困户。

  从2012年3月至今,刘双燕分别担任全省第五批、第六批和第七批驻村扶贫队长。从帮助“艾滋村”脱贫,到实现贫困村致富,她用青春和奉献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在刘家集镇陆小营村的三年时间里,刘双燕与艾滋病人拉家常、问冷暖,把病人当作朋友交往,帮助贫困村民解决生活困难,一起寻找脱贫办法。刘双燕争取到上级拨款50万元,修通了村民期盼已久的近3公里长的水泥主路。 “路宽了,坡平了,粮食蔬菜都能运到外头了,有了这条路,生活就会慢慢好起来。 ”村民陆迪彬说。

  刘双燕知道,单靠修路还斩不断穷根。她从改变村容村貌着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村民们摆脱歧视与贫困的愿望越发强烈,重新树立起生活信心,村子也逐渐走出了因贫致病、因病返贫的恶性循环。

  2015年,刘双燕转任汝集镇朱集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 “村集体收入为零,道路破烂不堪,种小麦几乎是村民的唯一收入来源。”回忆起当年刚入村时的情景,刘双燕用“满目疮痍”来形容。在第一次走访贫困户时,一位村民当着众人说:像你这样来农村镀金的女干部,不要说大话,俺们村的路你能修起来吗?你能让俺们吃上自来水吗? “乡亲们的抱怨,就是扶贫干部的动力。”刘双燕说,这些“难听的话”说明村民们有改变现状的强烈愿望,她要把这些愿望转化为内生发展动力,彻底改变落后面貌。

  几年来,依托高标准农田治理项目,在上级支持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刘双燕整合上百万元资金,为村子接通了自来水、修建了公路、改造了电网、建成了扶贫基地。这些资金和项目的落实,极大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奠定了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有力保证了全村脱贫攻坚顺利推进。除光伏扶贫等“规定动作”外,刘双燕还引进农业发展公司,搞特色种植养殖;建设扶贫驿站,开拓扶贫岗位;深入推进农村“三大革命”,落实“五净一规范”要求;改造危房44户,帮助贫困户配齐基本生活用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争取3家企业对朱集村定向捐助,募集现金17万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

  “2018年,村集体收入实现75万元,铺设了15公里的自来水管道,修建村级公路12公里,实现了村内公路全硬化。 ”汝集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朱集村在2016年顺利出列,大部分贫困家庭有了稳定收入。截至2018年底,朱集村共计脱贫326户739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3%下降到现在的0.6%,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

  2012年刘双燕驻村不久,母亲因病去世。刘双燕与爱人两地分居,爱人为了支持刘双燕驻村,一边忙工作,一边挑起了家庭全部的重担,又当爸又当妈地照顾女儿。 2018年女儿高考后不久,爱人突发急性心梗骤然离世,成为刘双燕心中永远的亏欠和伤痛。 “亏欠的人,已经无法挽回。乡亲们的朴实和信任,让我在困难的时候,充满希望和动力,支撑我一路走下去。”刘双燕说,离2020年越来越近,如期带领全村人全面脱贫走上致富路,是她给家人最好的交代。(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楚治涛)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