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2-25 06:0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柳文

  怀宁县中凯眼科医院院长王中凯从医28年来,为困难群众免费进行白内障手术2400台,义务筛查36800多例,自己倒贴费用超过100万元——

  “要不是王院长,真不知道这日子该咋过! ”日前,怀宁县清河乡金山村村民陈小年来到县中凯眼科医院,向院长王中凯连连道谢。

  73岁的陈小年是个五保户,患白内障好几年一直没有治疗。王中凯和同事在开展送医下乡活动中,得知陈小年的情况,主动登门给老人检查病情,安排车辆将老人送至医院,免费给他治疗。在王中凯努力下,陈小年的眼睛终于恢复了光明。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不允许留下毫厘的瑕疵。”每例困难群众患者的白内障手术,王中凯都亲自主刀把关。 2014年开始,他拿出医院经费100万元,发起“白内障复明慈善光明行”活动,为贫困群众开展眼病治疗。他们带着设备,前往大山深处,为急需要治疗的困难群众免费提供白内障复明手术。

  每次到乡镇开展义诊,一天最多只能筛查150个病例。但看到那些赶来的患者,王中凯实在不忍心“按时下班”,只能不停地检查。一次在江镇义诊时,一天下来10多名眼科医护人员共筛查病例240人,王中凯一人就看了112人。当天带回医院免费治疗的25人,其中年龄最大的93岁。治疗后,王中凯还专程派车把他们一个个安全送回家。

  “患眼病了,去找王医生,他是十里八乡患者的贴心人。 ”在怀宁县城乡,群众亲切地称呼王中凯为“光明使者”。马庙镇81岁的五保户方列五,曾免费接受过王中凯的双眼白内障手术,得以重见光明。看见老人孤苦无依,每年王中凯还定期到老人家去走访,每次都会带上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 “王医生对我太好了,想不到晚年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方列五高兴地说。

  医者仁心,危难之时显真情。 2016年夏,怀宁县遭受暴雨袭击,王中凯第一时间带领医疗队,到全县各临时安置点,了解群众的身体状况,为他们免费体检、赠送药品、发放防疫宣传资料。他自费购买水泵、矿泉水、方便面、饼干、蚊香等物品送到灾区,发动医院员工为灾区捐款上万元。暴雨停止,洪水退去,王中凯又带领医疗队奔赴全县20个乡镇,走村串户,给受灾群众送医送药,指导群众做好灾后常见传染病的防控,始终与群众风雨同舟。

  一名普通医生,没有一刻忘却沉甸甸的责任,以仁心仁术,矢志不渝守护老百姓的安康。日前,经省文明办推荐,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评选中,王中凯上榜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记者 柳文)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