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3-08 03:0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冬

汪育红和孩子们在一起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自2005年以来,汪育红为黄山市千余名留守儿童建起了一个家。这位留守儿童们心中的“爱心妈妈”因其坚韧、无私的品质曾被授予中国好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安徽省劳模、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给留守儿童一个温馨的家,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汪育红开设黄山市歙县育鸿学校的初心。

  筚路蓝缕辞去“金饭碗”办学校

  2005年9月,汪育红看到一个讲述留守儿童故事的电视访谈节目。一名留守儿童因托管人看护不力,在火灾现场严重受伤。电视上一张张无助又充满渴望的脸庞,让汪育红流下了眼泪。受此触动,当年24岁的她决定辞去银行的稳定工作,创办一所专业化留守儿童学校,给留守儿童提供一个温暖的家。

  汪育红一边瞒着不理解的家人辞职,一边调研当地留守儿童现状。她发现,全县50万的人口中,有10万人常年在外务工经商,留守儿童多达2万余名。留守儿童问题已然成为歙县突出的社会问题。她向县教育主管部门“请战”,申办专业留守儿童学校,并很快得到批复。

  2006年3月,歙县育鸿文化艺术培训学校在一片质疑声中开办。办校之初,汪育红在当地旅社租了场地。“开始家人不理解,我啥事都得自己扛。所有的资金只能从办学的每个细节上去省。”她回忆。布置教室、粉刷墙体、扛床搬椅、布置寝室……舍不得花钱请人,只能靠自己没日没夜地做。没有钱就想办法借,没有桌椅就软磨硬泡地向老板赊,缺少老师汪育红就自己身兼数职。

  付出必有回报。汪育红开办的学校从只有十几个学生到获得当地留守儿童家长的信任及丈夫江跃忠的支持。琐碎的工作和各方面的压力却让汪育红从90多斤一下子瘦到74斤。汪育红觉得很值得:“心中有爱,苦中有乐。”

  1000多名留守孩子的爱心妈妈

  2013年,学校开始正式转型成为全日寄宿制学校。从刚开始的小学6个年级,到如今的幼儿3个班、小学17个班、初中14个班。人数从135人,到如今的1300多人。学校老师由汪育红一人,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位。

  家是孩子们对育鸿学校的称呼。汪育红是1000多名留守孩子的“爱心妈妈”。

  在这个“家”中,汪育红既是监管员,全方位监管每一个环节的安全;也是妈妈,手把手地教孩子们自理,为运动会上的孩子们呐喊助威,整夜陪伴着生病的孩子。她既是良师也是益友。

  汪育红还建立成长档案,开通了“亲情热线”,为孩子搭建和父母沟通的桥梁。春节期间,汪育红利用留守儿童家长返乡过年的时机,带领全体教师走访农民工家庭,到417个学生家庭走访,开展隔代教育问卷调查。她想了解孩子和家长的所思、所想、所盼,由此整理隔代教育调查报告和返乡人员对家乡建设的建议。

  多年来,“爱心妈妈”汪育红减免了共100多位贫困留守孩子的学费并资助孩子们上学,为1000多名留守儿童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家。

  “孩子的笑脸是我的最高荣誉”

  面对孩子们,汪育红心中那根柔软的心弦总在不经意间被拨动。

  处于叛逆期的女孩雯雯刚到校时天天哭闹,还把汪育红抓得满手血痕。汪育红却用爱对待雯雯,陪她聊天、做饭、过生日。汪育红还曾半夜背着发着高烧的她到医院。雯雯被这份满满的爱感动。在学校的元旦活动上,雯雯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了下来,她说:“你对我的爱让我感受到了另一个家的温暖,很多时候我在想,我的亲身父母对我也不过如此。”每当听到孩子感恩的话语,汪育红总忍不住泪流满面。

  街口镇巨川村的11岁男孩小峰因为家庭贫困从未上过学。看着孩子在纸上写满了“我要上学”,汪育红被深深触动。为了让小峰尽快入学,汪育红花了一个学期的时间帮他补习课程。最终,小峰顺利通过了入学测试。汪育红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着他。小峰的笑容多了,性格也开朗了。教师节时,他塞给汪育红一张贺卡,贺卡上只有两个字:“妈妈”。这简单的两个字包含了太多情感,更让汪育红感受到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每当听到孩子们喊我‘汪妈妈’,看到他们天真烂漫的笑脸,我就觉得这是我获得的最高荣誉。”汪育红说。“一生育人,育人一生”是她的心愿,“我被这么多孩子深深爱着,每一天都温暖、灿烂。”(记者 徐慧冬)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