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4-23 00:1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群

路丙辉教授的讲座现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20日,天气闷热的周六休息日仍吸引了安徽师范大学南校区百余学生前来听讲座。主讲人路丙辉教授以《新时代高校学生干部的基本修养》为题,与现场学生分享他的心得和感悟。学生们听得目不转睛,时而掌声雷动,整个讲座现场,没有一名学生提前离开。

  路丙辉是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还是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全国师德标兵、中国敬业奉献好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1992年进校成为一名思政教师后不久,路丙辉就尝试着不定期开办“丙辉漫谈”讲座,这一坚持就是27年。

  “做一个温暖的老师”一直是路丙辉的座右铭。他先后指导学生创立了6个学生社团,担任5个学生社团的指导教师。其中,担任“大学生德育研究会”的终身指导教师,用实际行动做学生的好朋友。不仅如此,他还通过第二课堂认识了一批需要帮助、渴求引导、追求梦想的学生。

  为探求思想政治教育实效,路丙辉从一开始就努力创新多样的教书育人方式。他在校内利用教室创建个人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丙辉漫谈,叫好又叫座,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品牌讲座。2006年8月,路丙辉自费2万余元,创建“中国辅导员网”,开设“丙辉漫谈”网络专栏。10多年来,发表漫谈文章2万余篇,跟帖近万条,年点击浏览量已逾百万次。“丙辉漫谈”受到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嘉奖,已成为安徽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张名片。至目前,路丙辉针对大学生中的爱情、教育、成长、考研等问题已经发表微博2000余条,30余万字,受众2千余万人次,引起大学生的广泛关注。

  作为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研室主任,路丙辉一直坚持组织集体备课,将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资料、教学课件毫无保留地让大家共享。促成教研室承担的两门主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与《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先后成为省级和国家级精品课程。

  “我们一定要把思想政治课上好,要让学生们知道活着多么有意义,多么有价值啊!”路丙辉教授说,幸逢盛世,当好老师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教师,他一定尽心与大家一起面对美好未来。(徽镜映像工作室记者 陈群)

  延伸阅读: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开好思政课的长远意义,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课程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要点,在全国大中小学引发热烈反响《详情点击》。在记者两天的采访中,路丙辉教授也说出了他内心的想法:

  1、过去的荣誉,是感叹号,说明我们做对了。未来是一个逗号,一个新的起点。

  2、要想实现自身的价值,就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我们青年人一定要有耐心,有恒心,有决心。

  3、在我人生低谷的时候,我们学院的领导和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他们一个鼓励的眼神,都让我特别难忘。

  4、幸逢盛世,当好老师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5、我们是老师,我们也是家长,我们也同时希望遇见好老师,所以我们自己连好老师都不能做,我们有什么理由希望我们的孩子遇见好老师。


台下学生们听得全神贯注。
路丙辉教授介绍思想政治理论课情景模拟实验室。
《名师访谈录 》录制影棚凝聚了他的心血和汗水。
影棚里的很多硬件设施都是路丙辉教授与学生们一道动手制作的。
路丙辉教授与他的学生。
路丙辉教授患有严重的颈椎病,4月21日他贴着膏药与学生们奋战在一线。
路丙辉教授的著作以及他录制的视频影像资料。
路丙辉教授说,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一切都是新的。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