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4-26 00:0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孙晟 许纬 苏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有一位滁州市看守所女民警,她被同事称为“拼命三娘”,即使怀孕9个月,仍坚守在夜班岗位,她每班坚持着长达12小时的视频监控和7.5公里的监区步巡。从事看守所工作七年来,她忘我付出无私奉献,代班最多、加班最勤;她坚守“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用严格执法和真情关心感化着每一名在押人员。她,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2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8次被评为岗位“严格公正执法之星”。2019年2月19日,在全省公安机关“4+1”岗位争先活动“十百千江淮卫士”和“十佳百优”所队大会上,她又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2018年度忠诚卫士。她,就是滁州市看守所女警大队教导员肖静。

  肖静所在的滁州市看守所四大队是女警大队,负责着女子监区在押人员的安全管理工作。在监区巡控时,她凝神聚力瞪眼盯防,化解自伤、吞食异物等安全风险20起,消除私藏违禁品等安全隐患30余起,纠正严重违规100余次。做为党员,她总是当好表率带头履责,2012年当她怀孕期间,一名在押人员突发急病,肖静挺着孕肚与同事们看护病人出所就医,挂号、检查……全程奔波严密管控,保障了绝对安全。2016年,她因长期夜班劳累导致胆囊切除,术后她又立刻回到工作岗位边输液边值班,同事们尊称她“无胆英雄”。

  教育转化犯罪嫌疑人,既需要严格规范,又需要耐心、爱心。肖静曾管理过一名年轻的女性艾滋病在押人员,该人员内心封闭拒绝交流,多次企图自杀轻生。提起艾滋病,人们往往是谈“艾”色变、避而远之,而肖静却考虑到该人员体弱多病,为她申请鸡蛋、牛奶、红糖,还经常拉起她的手给予开导抚慰。最终,该名在押人员打开了心结,感动地哭了“我是艾滋病,小心传染你”。当该名在押人员被安全投送监狱时,她一边鞠躬一边跟肖静说,“我打小没了妈,你为我缝被子的身影特像我妈妈”。此后,同事们又戏称肖静是“年轻的老妈妈”。

  七年里,肖静引领队伍开拓创新,制定考核、创新勤务等制度机制9项,开创了“百家讲坛”培训和“女警风采”专栏,利用休息时间编排文体活动。她的努力激发了女警的工作热情,大队呈现出团结有为、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她所在的女警大队先后荣获安徽省省优秀妇女维权岗、全省公安机关“百优所队”、集体三等功、“三零所队”等多项集体荣誉,大队民警18人次先后荣获公安部监管先进个人、省三八红旗手、市巾帼建功标兵、青少年维权标兵等称号。

  肖静是一名警察,同时也是一位母亲,由于是双警家庭,爱人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两人经常会同时值守夜班,这可就苦了孩子。朋友们常说她“你家孩子像个孤儿,一会没爸,一会儿没妈。”当孩子还在哺乳期的时候,每逢肖静值班,她就会托人将孩子送到单位门口,请同事代会班,匆匆给孩子喂会奶,再赶紧回到岗位。孩子两三岁时,时常抓着肖静的头发睡觉,一旦肖静着上警服,孩子就会使劲哭“不要妈妈穿这个衣服,妈妈一穿上,就找不到妈妈了”。直到现在,每逢肖静值夜班,孩子都会紧抱着她的睡衣入睡,他说“妈妈上班不在家,衣服上有妈妈的味道,我抱着睡觉香”。肖静不无感慨的说“身为母亲,想到孩子,我就心生愧疚,我给自己贴个标签‘不称职的母亲’,但是做为一名人民警察,我无怨无悔!”。

  做为一名公安监管民警,肖静用青春、用奉献守护着监所安全,她是警营里绽放的铿锵玫瑰,她更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她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常说的“监所安全有我在,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孙晟 许纬 记者 苏艺)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