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5-17 00:4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冬

  从业25年来,汪清掌握了数控机床、工业自动化线、工业机器人等多种工业自动化高精尖设备的维修技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汪大师’是行业内赫赫有名的五级机电工程师,非常厉害。”在江淮汽车,一提起“汪大师”,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身着酒红色工作服,头戴橘色安全帽,在机器故障的排查一线总能看到“汪大师”汪清的身影。不管遇到什么故障,有他在,大伙儿便感到安心。

  从事设备维护25年来,汪清从一名普通的机电技术员成长为同事们口中的“设备守护神”。

  1994年,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后,汪清来到江淮汽车,成为一名机电技术员。初出茅庐,他也曾在工作中束手无措。

  “那时我跟师傅负责卡车生产前桥车间的设备维护。”汪清回忆,“有一次师傅不在,我找不到设备故障点,设备停了一上午。师傅回来后不久就找到了问题,修好了设备。”

  领导的一句“姜还是老的辣”,让汪清起了不服输的心。“当时我觉得,学了那么多年,别人对我还是不认可,我一定要把这个事干好。”他说。

  在学校主要学习理论知识,实操动手机会少。从此,汪清便开启“抢着干活”的工作模式。“这么工作了两三年后,师傅干活要什么工具,给我一个眼神,我就知道要递什么给他。”他说,“经验非常重要,但有了知识支撑,才能举一反三。”

  2002年,汪清遇到了人生路上的机遇,他便牢牢把握住。“当时公司进口了韩国的商务车生产线,我负责陪着几位韩国专家。”陪着人生地不熟的韩国专家们喝啤酒、吃龙虾,帮着解决日常生活问题,汪清与他们的关系亦师亦友。“生产线上一半工位都是机器人,当时国内这类生产线非常少,属于前沿技术。我跟着‘金’和‘朴’学了很多,控制系统、机器人操作及参数等等。”

  在生产线中,一个工位出现问题,会直接影响到整条线的运行。“有一次机器人焊接质量不过关,韩国专家都没找出问题。是我排查出了故障原因。”汪清骄傲地说,“通过一次次调试,我发现是参数出了问题。”这让他很有成就感。

  发现问题后解决简单,找出问题是关键。造成设备故障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也无法从表面查出,汪清从各个维度排查问题。驱动系统、控制系统、变频器……一个小部分的检查至少要三四个小时。每到夏日,车间里的温度高达40℃,人套在工作服中更是闷热难忍。

  过去的生产加工季节性明显,每到九、十月份,生产线常常24小时运转。越是忙碌的时候,越容易出问题。在瑞风S7车型生产的紧张关头,突发线体总线PLC故障。汪清连续奋战18个小时,将问题点锁定,采取分段式点对点技术,利用网络总线控制拓扑原理迅速解决问题。

  二十多年过去,从跟着师傅学习的机电技术员,到独当一面的技术“大牛”,如今汪清已在为传授他人维修知识而努力。他通过技能大师工作室及技能训练场,为江淮汽车培养了近36名高技能维修人才。他还带领机电队伍实施工业自动化机器人集成应用项目,获得了“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智能创新项目大奖”,创造效益近千万元。

  “给机器检查,就像医生给人看病一样。”汪清总结道,“最要紧的,就是细心耐心。排查故障需要一点点地仔细检查,耗时长,很多人做不下去。”除此之外,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机电工程师,汪清认为还需要对这行的喜爱与认同。“有些人干得不错,人也聪明。但是对产业工人岗位不认同,干了两年就走了。”

  谈到产业工人工作,汪清感慨万分。“现在愿意从事产业工人岗位的人不多,希望更多人关注。”他说,“希望大家多关注工人岗位,更加尊重产业工人。制造业真真正正地为国家创造财富。”

  汪清期待:“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从事这个行业。”(记者 徐慧冬)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